▲▼烏來區公所。(圖/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烏來區去年區長選舉爆發醜聞,檢方提當選無效之訴,但敗訴確定。(圖/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北市烏來區長周守信,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指控他對同選區候選人搓圓仔湯,要求對方退選,並承諾事後給予利益,檢方因此提出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判決周守信勝訴,檢方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21日還是認定查無實證,駁回檢方上訴,全案確定,周守信確定有效當選。

檢方起訴指稱,周守信參加去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競選烏來區區長,但他與同區候選人陳勝財的票源重疊,周守信為了勝選,在去年9月21日為自己的胞兄舉辦慶生聚會時,透過高姓男子轉交競選費用給陳的胞兄,另外也承諾他當選後會讓陳擔任區公所的機要職位,但陳拒絕。周守信後來以1460票當選區長。檢方因此認定周守信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對他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一審法院判決周守信勝訴,檢方上訴第二審,高等法院審理時,周守信主張,檢方所列證據均為傳聞證據,無證據能力;而且自己資力不豐,原本以務農為生,年收入僅20萬餘元台幣,這次競選經費多向親友借貸而來,總計競選花費也才30萬元,根本沒有多餘財力可補貼陳勝財。

全案於21日二審宣判,高院仍以查無實證為由,駁回檢方上訴,全案就此確定,周守信確定有效當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