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門關是中國長城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雄踞在崇山峻嶺之間,見證了我國祖先的燦爛文明,1987年長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雁門關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的雁門山上,從戰國時期的趙武靈王起,就變成了國家戰略上的軍事要地。雁門關長城延雁門山脊而建,東西兩翼,山巒起伏,彷彿展翅雄鷹,其勢蜿蜒,又彷彿游龍臥波……

  關城、長城、隘城、兵堡、烽火臺等不同等級、不同功能、不同形質的歷史建築遺存,形成了景區蒼涼、凝重、雄渾、大氣的邊關特色旅遊風情,展現了這座歷史名關的歷史作用和興衰歷程,以講述着3000多年來它所見證的滄桑變遷和風雲際會。

  雁門關東臨隆嶺,西靠隆山,兩山對峙,其狀如門。這裏峯巒環繞,路窄谷深,地勢險要,是大雁南來北往必經之地,故稱爲雁門。

  有意思的是,每當大雁飛過時,總有一對大雁要繞着關門飛幾個來回,它們常常發出淒涼的叫聲,好像在訴說着一樁不堪回首的往事。

  雁門關的歷史並不只是作爲中國古時一個重要的邊關要塞而存在,它和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名家名將——楊家將也有重大的關係。在北宋時,雁門關一代一直是宋、遼兩國相爭的軍事重地,在這段時間內,北宋名將楊繼業以及楊家後代兒女都曾在此書寫過一段英雄歷史。

  看一看雁門關的位置。一關可謂是走三關,雁門關東走平型關,紫荊關,倒馬關,其依山靠險,是大雁南下北歸的一條重要通道。所以無論如何,在其它民族侵犯我們時都必須要保住這個雁門關,這相當於我們的家門,一旦被攻破,後果將不敢想象。

  有人這樣作詩:一程山水一程景,一葉春柳一葉情,三千里路三千夢。看兩岸人家,十里路簾卷西風。遙望知歸客,明朝又天涯,盡是淚花。

  如果你是長城的粉絲,那麼當你來到雁門關景區,可以走一段走這裏的古關道,景區內的古關道依當地山勢而建,蜿蜒盤旋在山巒之間。爬這段關道,對於平時常坐辦公室的人來說,會有些小累,不過當你沿着古道爬上一處山巒,遠望關外,一片衰草連天的景色,此時靜靜的去感受那份歷史的滄桑感,會覺得付出體力的辛勞是非常值得的。

  我見過被鋼筋水泥包裹的北京城樓、西安城牆、桂林王城,站在這些城樓上,看到的只是城市繁華;而當我登上崇山峻嶺中的雁門關,心中所想的卻是整個天下。

  雁門關,這一聲名遠播的中華雄關,矗立在橫亙晉北的恆山西脈——勾注山顛,雄踞於溝通內地與塞外、中原與漠北的雁門古道之上,歷經2500多年漫長而不平凡的歲月,親歷和見證了中華民族的風雲變幻、滄桑變遷的歷史進程。

  隨着近年來的打規模修復開發,雁門關景區已經成爲集“吃、住、行、遊、購、娛、”等功能爲一體的首屈一指、中外聞名的邊塞文化旅遊目的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