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京會見來華出席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的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雙方就反對保護主義達成了一致,還就加快以貨幣交換協定為中心的中日金融合作協商達成了協議。

麻生此次訪華是為了出席8月31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中日財長就稅制改革、公共債務管理、預算管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話題進行對話。對話由中國大陸財政部部長劉昆及麻生太郎共同主持。麻生太郎已於會議前一日先與劉鶴會面

新華社報導,劉鶴表示,中日關係十分重要,應當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損害世界發展和人民福祉,雙方應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麻生太郎在會上指出,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任何國家,所有貿易措施都應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要求,他主張應在世貿協定的範圍內,應對保護主義政策。麻生太郎強調,日方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