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主席郭永健(中)向會議室擲紙張時,一名保安疑失平衡跌在地上。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遭拖拉逾半年仍未選出正、副主席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召開兩場會議,立法會保安員及建制派議員嚴陣以待,助現任主席李慧瓊在第二場會議提早登上主席臺,民主派抗議李慧瓊越權,不斷衝擊主席臺,又叫囂,李慧瓊先後驅逐十一名民主派出會議室,負責選舉主席的公民黨郭榮鏗見抗爭失敗,拉隊離場。經過近四小時亂局,獲法律顧問確認主持身分的李慧瓊終破局成功繼續主持會議,「入直路」完成處理去年起積壓的十四項法案等。李慧瓊表明稍後會再處理其他積壓事項。

內會現任主席李慧瓊昨召開上下午兩場會議,她親自主持下午二時半開始的會議。該會議室原舉行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約一時十分過後結束,該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留守主席臺,待李慧瓊在立法會多名保安員護送下抵達主席臺「交接」後才讓座,同時,保安員即包圍主席臺,周浩鼎、何俊賢等數名建制派亦在臺前護航。不過,多名民主派手持標語衝往臺前抗議。陳志全嘗試搬凳站高突圍,多名建制議員隨即搶凳。兩派議員互相推撞和對罵,郭榮鏗其後走到李慧瓊旁邊與其對話。

會議於二時半開始,全部四十二名建制派和二十四名非建制派議員均嚴陣以待,首項議程為討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外聘的資深大律師餘若海及孫靖乾提出的法律意見。現場衝突加劇,工聯會郭偉強與保安員推撞的陳志全扯到地上,郭事後解釋是希望合理分隔陳與保安之間的距離。

朱凱廸嘗試爬牆突圍但不成功,尹兆堅亦與保安員有碰撞,何君堯則作勢挑釁陳志全。李慧瓊先後命令陳志全、朱凱廸、尹兆堅、許智峯、楊嶽橋和譚文豪離場,其中感到不適的尹兆堅由救護員以擔架牀抬走,會議一度暫停。郭榮鏗就手持揚聲器,強調自己有權主持會議,圖命令李慧瓊離場。

會議恢復後,民主派繼續叫「李慧瓊越權」等口號,法律顧問在抗議聲中解釋法律觀點,指主席選舉出現過度延誤,使工作積壓,認為李慧瓊有責任解決內會未能選舉主席而衍生的問題,形容祕書處去年十月的法律意見和外聘法律意見「表述不同,但結論一樣」。

建制派全部發言支持李慧瓊有權主持會議,石禮謙更認為毋須再討論李的主席地位,應直接進入之後的議程。周浩鼎批評「攬炒派」醜陋,不斷製造肢體衝突,不但阻止會議,還有個別議員企圖襲擊同事,要求李嚴格執行《議事規則》。陸頌雄斥反對派阻礙民生法案是「反民生、反國家」。期間,黃碧雲、胡志偉和林卓廷亦被逐。

郭榮鏗再斥李慧瓊無權主持會議,批評保安員不執行其命令,要讓被逐議員返回會議室開會。郭榮鏗其後自行宣佈會議結束,民主派集體離場,剩下鄺俊宇和張超雄在主席臺前叫口號,鄺俊宇其後被逐,張超雄仍喊「李慧瓊你越權」,被容海恩、邵家輝等建制派投訴滋擾,李慧瓊最後逐張出會議室。在公眾席的工黨主席郭永健又突然投擲紙張,保安員欲帶他離開時跌倒,報稱頭部受傷。

直至約五時十分,李慧瓊明確指出自己的任期直至新任主席選出為止,有權處理急切和重要的事務。在場只有建制派,僅花五十分鐘就完成所有原訂議程,包括處理一手樓空置稅、寬免上年度薪俸稅等十四項去年十月起積壓交付內會處理的法案,其中九項法案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另有四個法案委員會完成向內會報告,以及決定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成立小組。

李慧瓊在會議結束前表示,今次選擇議程是參考祕書處和法律顧問意見,處理法例和附屬法例等較緊急事項,又指只是第一次特別會議,稍後要再處理其他積壓事項。

昨日上午的第十七次會議則由郭榮鏗主持,繼續進行主席選舉程序,但議員都集中討論梁君彥和民主派的外聘法律意見,半小時都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