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中)與鄧炳強(後排右起)、李家超、鄭若驊及陳國基在北京見記者。

【星島日報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以及身兼副組長的公安部長趙克志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三小時,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見。林鄭月娥表示,包括徵詢特區政府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香港有關法律專家、港區人大代表和各級政協的意見,又準備在深圳和北京舉辦座談會,讓專家及學者等人士表達意見,呼籲各界積極參與。她指,政府在立法後要建立健全執行機制和加強執法能力,確保執法強而有力。

林鄭月娥聯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午與韓正、趙克志、夏寶龍在北京中南海會面三小時,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基本法》委員會有關負責官員亦有參與聽取意見。林鄭月娥形容,由韓正親自出席聽取他們意見,顯示中央對聽取意見高度重視。

新華社報道,韓正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韓正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她與特區政府十分支持立法工作,會全面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草擬工作,日後特區政府須要按規定自行建立健全執行機制、加強執法能力和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這條法例立了之後,是要有強而有力的執行,這在(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中寫了出來,所以……當我們說十分支持、全面配合(立法)工作,亦是包括日後我們要一個建立健全的執行機制、加強我們的執法能力。」

她透露,中央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方式,包括徵詢特區政府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香港有關法律專家、港區人大代表和各級政協的意見,又準備在深圳和北京舉辦座談會,讓專家及學者等人士表達意見,呼籲各界積極參與。

至於政府會否作公眾諮詢?林鄭月娥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諮詢或草擬工作均按中央機制進行,又說:「在香港有甚麼意見、在外國有甚麼人發表了甚麼意見,其實中央官員都是聽得到,我相信不需要通過行政長官親自來到北京再反映這些意見。」她指,市民可向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反映意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被問到會否反映立法會內反對立法的意見,他表示,留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有不同渠道瞭解意見,會視乎有關安排的細節。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由於人大政協已有渠道就「港區國安法」向中央表達意見,建議中央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千二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出席座談會。他又呼籲,反對派人士應積極參與就法例執行細節表達意見。

另外,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認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要根據司法獨立原則審理案件,並嚴格遵守《基本法》第九十二條有關香港可以聘請海外法官的規定。他又稱,人大常委會仍未就立法徵詢《基本法》委員會,要待法律條文出爐後纔可評論法律追溯期、中央在港國安機構的權力範圍等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