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下庫中水瀑豐,山色秀麗奇石美

  人間最美四月天,不負春光不負卿,醉美的楠溪在最美的時節迎來了春遊的客人。4月6日-7日,溫州古道團隊帶領來自平陽的52位旅友在楠溪江賞春踏青。本次活動在楠溪江旅遊經濟發展中心、永嘉旅投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開展。

  崖下庫

  崖下庫位於大若巖鎮李大屋村,是楠溪江以崖見長的景點。悠悠峽谷,山勢跌宕,絕壁高聳,深谷長峽,重崖疊嶂,險惡雄奇。一澗長1公里,寬30餘米,形似庫,兩側陡壁高300餘米,僅露一線藍天。

  穿過一片濃綠,便見如天斧劈開開的山崖,如屏障般高聳入雲,巍峨峻拔。

  突然崖頂來了一羣盤旋鳴叫的飛鳥,讓遊客們紛紛駐足觀看,我來崖下庫多次,這樣的奇觀也還是第一次遇到。

  站在懸崖棧道遠眺,古村羣山環繞,山巒連綿起伏、層迭翠綠,猶如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懸崖下爲數百餘米高的深谷,人懸於“空中”,向下觀望,不禁令人膽戰心驚。

  蜿蜒匍匐的絕壁棧道,“一覽衆山小”的玻璃觀景臺,狹長的空中索橋,屹立山峯的古亭,讓人在飽攬勝景的同時也體驗了一種驚險刺激的感覺。

  一掛飛瀑如練從七、八十米高的山崖上傾瀉而下,瀑聲轟鳴,顯然今天的含羞瀑並不“害羞”,在秋天枯水期,這瀑布會像羞澀的少女,似煙似霧,若隱若現,故名含羞。

  含羞瀑

  含羞瀑附近的洞穴

  沿棧道環線而下,全程耗時約2小時,棧道出口的稻桶巖頗爲奇妙,碩大的岩石正好卡在崖壁之間,崖壁呈稻桶形,這巨石就像打落稻桶的稻子。

  稻桶巖

  仙人晾靴、睡仙峯、小蝌蚪、母子峯......奇峯怪崖構成的各種造型,移步換景,任你想象。

  合影

  自駕:導航“崖下庫”。

  公交:市區——甌北碼頭——坐到碧蓮的車在九房村下,下車後有許多到景區的電動三輪,五元坐到崖下庫。

  門票:50元。

  楠溪美景平陽情,鄉愁人文悅心行(集錦)

  南崖森林古道

  南崖森林古道位於楠溪江風景區中心腹地巖頭鎮。古道發於巖頭鎮裏嶴村,止於巖頭鎮嶼根村,本次我們不走全程,選擇裏嶴村至漏米洞風景較佳的一段,沿途羣巒疊翠,奇峯聳立,山花爛漫,清泉潺潺,風光旖旎,此段古道長1.8公里,累計爬升400米許,往返耗時約2小時。

  嶼根村&芙蓉三冠

  南崖森林公園停車場

  一下車擡眼便見“芙蓉三冠”兀然聳立,雄偉壯觀,左側孤立的是南巖,右側中巖與北巖相連並立,巖體白中透粉,形似三朵含苞待放的芙蓉花,故稱“芙蓉三冠”。除此三峯,另有八洞,每個洞裏都有着各自的傳奇和風景。

  南巖

  中巖與北巖

  南崖森林公園停車場、路亭、公廁等基礎設施完善,維護良好。停車場旁建有民族英雄陳虞之的墓,南宋末年,陳虞之率領族衆在南崖紮寨抗元,踞守三整年,後因糧盡援絕,陳公及手下七百八十餘衆皆跳崖殉國。

  停車場周圍

  順着蜿蜒的古道逶迤而上,暖風和煦,恣意地吹拂親吻着我們的臉,時大時小的水瀑聲滌盪着我們的心靈。春天的南崖古道在百鳥鳴唱之中,充滿着盎然生機,山巒疊翠,遍地芬芳,濃郁的綠,嬌豔的花,迷了眼,醉了心!

  古道口的楊府殿

  看着石階上的雜草,我不禁想起南崖掃地奶奶蔣香蘭。2001年,74歲的蔣奶奶當起了南崖森林公園的義務清潔員,這一當就是17年!17年如一日地堅持每天清掃南崖古道,維護南崖森林公園的生態環境。南崖奶奶已於2018年5月過世,但她無私奉獻默默守衛南崖的感人事蹟和精神將永遠激勵着我們。

  上帝視角下的芙蓉三冠像一朵綻放的芙蓉花

  在空中側看如俯臥的巨獅,蔚然壯觀!

  自駕線路:市區—甌越大橋—諸永高速—楓林出口—巖頭方向—往大若巖景區方向新開通公路約5分鐘車程—左邊進巖頭鎮嶼根村。

  公共交通:市區—甌北碼頭—巖頭或巖坦方向客運班車—溪南村(或芙蓉村)下車—步行到嶼根村/裏嶴村。

  停車場:南崖景區的出入口都設有停車場,一個在裏嶴村,一個在嶼根村。

  主要景點:南巖、中巖、北巖、巖上寺、巖下寺、寨門、仙姑洞、漏米洞等

  門票:無

  芙蓉古村

  千年宋莊,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始建於唐代末年,因村四周山峯連綿起伏,一層一層像一朵芙蓉花故名芙蓉村。村落建築以“七星八斗”佈局,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東,圍以卵石砌成的寨牆,使整個村莊猶如一座小城堡。已被評爲中國景觀村落,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遺產。

  村內現有明清時期的古民居30多處,大小宗祠18處,皆爲陳姓祠堂。主要的大宅有陳氏大宗祠、司馬宅、三星祠、芙蓉書院等,沿着古村街道,各個大宅可逐個探訪。

  卵石鋪築的如意街,從東門筆直向西,正對芙蓉峯,街的中段有一池名芙蓉池,倒映着芙蓉三冠。池中央的芙蓉亭,那翹立的檐角亦神似一朵盛開的芙蓉花。

  芙蓉池與芙蓉亭

  古老的油車

  自駕線路:市區—甌越大橋—諸永高速—楓林出口—巖頭方向—芙蓉古村。導航“芙蓉古村”。

  公共交通:市區—甌北碼頭—巖頭或巖坦方向客運班車—芙蓉村。

  門票:20元/人,

  長桌宴

  本次春遊恰逢麗水街400米長桌宴,只見熱鬧的麗水街掛滿了紅燈籠,121張鋪着青色桌布的方桌,在街道中央一一排開,拼成了一條青色"長龍",氣勢非凡!

  清明餅、麥餅、炸田魚、本地雞,烤全羊……盤盤楠溪特色的美味佳餚陸續端上,來自各地的700餘人齊聚長桌,舉杯同慶,品嚐楠溪美食,感受楠溪民俗文化。

  溪下鄉的孩子們帶來了楠溪地域特色的馬燈戲,獨特的服飾、精彩的表演引來賓客圍觀喝彩,拍照錄像。另有舞獅、南戲、川劇變臉等傳統節目輪番上演。

  宴席結束,麗水古街開啓放河燈許願祈福活動,數百盞五顏六色的荷燈,託着心願,帶着祝福,在靜靜的水面上水緩緩漂移,遠遠看去如繁星點點,美輪美奐。

  自駕線路:市區—甌越大橋—諸永高速—楓林出口—巖頭鎮—麗水街。導航“巖頭鎮麗水街”。

  公共交通:市區—甌北碼頭—巖頭或巖坦方向客運班車—巖頭鎮—麗水街。

  門票:15元

  航拍 李曉華

  文&圖 古道茜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