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廬情,同路行。近日,在首屆桐廬人大會公益基金捐贈儀式上,圓通、申通、韻達、中通分別向桐廬縣捐贈1000萬元,用於發展桐廬的公益事業。

  “桐廬的親,桐君山下東門頭弄堂裏的面已燒熟,饅頭夾土豬肉也上了桌,糊麥粿再添把麥草就好吃了,快點回來,首屆桐廬人大會,等你……”4月6日,在桐廬縣委縣政府的感召下,300多位桐廬人回家共敘鄉情,共同參加第一屆桐廬人大會。其中,30多位“通達系”快遞人蔘會,把一場鄉賢大會變成了“快遞大會”。上海市浙江商會輪值會長、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執行副會長、申通快遞董事長陳德軍、韻達股份董事長聶騰雲,副會長單位、中通速遞董事長賴梅鬆分別向桐廬縣捐贈1000萬元,用於發展桐廬的公益事業。

  喻渭蛟、陳德軍、聶騰雲、賴梅鬆都笑了

  在這場鄉賢大會中,“快遞”元素貫穿始終。

  一位成功人士打開從老家桐廬寄來的快遞,鄉愁瞬間溢出,於是踏上回鄉的列車……”本次桐廬人大會一開場的宣傳片中便以快遞元素爲引領,牽出鄉愁鄉情;在桐廬發展環境推介中,現場大屏幕大篇幅播放了“三通一達”的宣傳片;在項目簽約儀式上,6個重要項目簽約,其中4個與快遞有關,分別是中通商業綜合園區項目,韻達智能裝備研發、製造及農旅、文旅綜合開發項目,申通國際總部中式精品酒店及快遞智能製造產業園項目,圓通國家工程實驗室創新孵化基地項目。

  桐廬縣委書記方毅在講話中指出,快遞是桐廬的金名片,如今桐廬“民營快遞之鄉”的名號已譽滿中華、邁向全球。

  鄉賢大會快遞唱主角,“三通一達”的當家人笑得開心。在大會的公益基金捐贈儀式上,圓通、申通、韻達、中通分別向桐廬縣捐贈1000萬元,用於發展桐廬的公益事業。簽約和捐贈儀式結束,回到臺下的喻渭蛟、陳德軍、聶騰雲、賴梅鬆親密交談,能夠有能力回饋家鄉,讓他們笑逐顏開。

  此次捐贈的4000萬元公益基金中,一部分將用於教育事業。賴梅鬆說,作爲桐廬人,家鄉的教育事業是在外創業的人要關心的,隨着企業發展越來越好,回饋家鄉的願望越來越強烈。“因爲小時候家裏條件不太好,很早輟學,現在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爲現在的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

  民營快遞在桐廬,桐廬快遞在鐘山

  “一座並不起眼的騰飛橋,是民營快遞發源地的有力印證……”

  首屆桐廬人大會各鄉鎮分會場親情更加濃郁。在“三通一達”的發源地鐘山鄉,鄉情懇談會真摯而感人。10分鐘的暖場片,快遞元素佔了三分之一,落腳在“通達天下的鐘山人,豪氣地書寫着鐘山的新篇章”。

  鐘山鄉黨委書記潘其君介紹,快遞是“民營快遞之鄉”鐘山鄉的最大特色,“鐘山一共2.2萬人,有5000人在從事快遞業”。將來,鐘山將繼續服務好快遞業,發掘快遞文化。

  2015年開始,“三通一達”每年都各捐贈25萬元用於鐘山小學、幼兒園的教育事業。“目前,鐘山的教育在全縣鄉鎮中是最好的,被評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潘其君說。

  方毅說,這次桐廬人大會,從提出構想到組織實施,得到了廣泛而又熱烈的響應,大家所給予的熱情支持,非常讓人感動。“辦這次會既激動又擔心,怕大家回不來。”在分組討論中,方毅說,“但今天的大會讓我真切地感受到許多鄉賢都有着投資家鄉、回報桑梓的強烈願望。尤其是以‘三通一達’爲傑出代表的快遞企業,近年來‘快遞迴歸’項目30項,實際到位資金32億,今天又新簽約了4個項目,協議投資額超過150億元,極大助力桐廬從‘快遞之鄉’向‘快遞產業之鄉’轉變。今天,快遞人積極慷慨解囊、熱心家鄉公益,捐資4000萬元成立教育等公益事業基金;前不久中通爲桐廬體育基金捐資500萬元;圓通張小娟女士自2011年起每年捐資一百萬元助學等,這些善舉讓我們感佩於心。”

  本文來源:上海市浙江商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