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委會討論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用以開立一筆承擔額,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多名民主派議員關注,有報道發現政府向全民派發、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的可重用銅芯口罩,獲得專利,但有關口罩並無加入獲得專利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關注,政府是否被生產商誤導,他認為銅芯口罩與獲專利的「弱磁場」口罩是風馬牛不相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形容是貨不對辦,關注政府會否就事件道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說,回顧過程並非盡善盡美,有未必理想順利的地方,政府要構思如何在疫情下,盡快提供符合標準的口罩,若使用「弱磁場」技術,只能清洗20次至30次,因此經改良達到可清洗60次,不會因為專利而不改善口罩設計。

他又提到,專家指目前的銅芯口罩與專利有關,自己作為機電工程師,無能力說明有關專利的事,但科學家已確認,希望公眾能夠支持。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祕書長蔡淑嫻表示,除了「弱磁場」技術外,銅芯口罩基本上有獲取專利口罩的特性及成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