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财委会讨论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元,用以开立一笔承担额,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多名民主派议员关注,有报道发现政府向全民派发、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开发的可重用铜芯口罩,获得专利,但有关口罩并无加入获得专利的「弱磁场防污染」技术。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关注,政府是否被生产商误导,他认为铜芯口罩与获专利的「弱磁场」口罩是风马牛不相及。公民党议员陈淑庄形容是货不对办,关注政府会否就事件道歉。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说,回顾过程并非尽善尽美,有未必理想顺利的地方,政府要构思如何在疫情下,尽快提供符合标准的口罩,若使用「弱磁场」技术,只能清洗20次至30次,因此经改良达到可清洗60次,不会因为专利而不改善口罩设计。

他又提到,专家指目前的铜芯口罩与专利有关,自己作为机电工程师,无能力说明有关专利的事,但科学家已确认,希望公众能够支持。

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表示,除了「弱磁场」技术外,铜芯口罩基本上有获取专利口罩的特性及成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