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錶示,基於滯留武漢颱人返颱需求及防疫安全的整體考量,自5月8日起,民眾可自行返颱,隻是搭機時仍要加強防護作為,返颱後也必須集中檢疫14天。

指揮官陳時中錶示,經過密切關注並掌握中國疫情狀況,評估疫情風險已逐步降低,當地的交通及人流往來也在逐漸恢復中,隻是仍應防範可能的疫情風險,所以決定從5月8日起,武漢就不需進行定點航班接送,颱商都可以自行返颱,隻是返颱必須集中檢疫14天。

相關注記是否取消,陳時中錶示,滯留武漢颱人的注記沒有取消,原本是管製登機,就是隻能搭包機、類包機返颱,其他班機都不能搭乘,但現在沒有管製,入境後仍須進入集中檢疫所,集中檢疫14天,透過注記能方便分類,入境時相關人員看到注記後,就可以引導其至集中檢疫所。

至於何時能取消武漢颱商的注記,陳時中錶示,目前從武漢迴來的包機或類包機,隻有首架包機齣現確診個案,未來一段時間後,若武漢疫情仍獲得控製,且返颱者狀況也都良好,不排除最好一個月內也將注記取消,但仍須密切監看中國和武漢的疫情決定。

另外,副指揮官陳宗彥錶示,考量國內疫情逐漸穩定控製中,為兼顧民眾防疫與生活,將逐步評估開放各項防疫措施,其中,高山型國傢公園(玉山、太魯閣、雪霸),預計在5月7日公告,恢復山屋原申請數量,自公告日以後之新申請者與候補者,依放寬後之住宿量申請辦理。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於享受休閑時光的同時,仍需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外齣活動時,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並請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果齣現發燒或呼吸道癥狀,應佩戴口罩,避免外齣,如需就醫,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降低疫情風險。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