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的兩名美籍「僱傭兵」。

【星島日報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週一宣佈他們拘捕兩名美國公民,聲稱兩人與美退伍軍人古德羅合作,參與週日的流產武裝入侵行動。美國及哥倫比亞已否認涉及事件,但美國前特種部隊成員古德羅承認策動反馬杜羅政變,要「解放」委內瑞拉。

馬杜羅在國營電視臺稱,當局逮捕了十三名「恐怖分子」,他們參與一場與華府協調過的陰謀,試圖從加勒比海沿岸潛入委內瑞拉,意圖推翻他。官員說,這場行動以失敗告終,有八人喪生。馬杜羅展露美國護照和其他身分證件,證件屬於貝裏(Airan Berry)與登曼(Luke Denman)所有,兩人已遭拘禁。馬杜羅還說,這兩人的合作對象為美國退伍軍人、佛州保安公司Silvercorp USA的負責人古德羅(Jordan Goudreau)。

馬杜羅說:「這些人在扮演蘭保,要逞英雄……委國當局在他們陰謀付諸行動之前,已先聽到風聲。」蘭保為虛構的美國越戰英雄,最先出現在小說中,後搬上大銀幕(《第一滴血》),由荷里活動作影星史泰龍主演。

古德羅自稱是這場入侵行動的策劃人,他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貝裏與登曼也參與其中,「他們和我合作,是我的人」。委國政府曾在週一發表新聞公報說,週日凌晨,十幾名從哥倫比亞出發的僱傭兵乘坐快艇,從委內瑞拉北部瓜伊拉州海岸登陸,企圖製造混亂、發動政變。公報說,他們的行動遭委內瑞拉安全部隊挫敗,八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大量武器被繳獲。公報說,在各國忙於抗疫期間,美國高官不斷發表對委充滿敵意的言論,並在委領海附近以「禁毒」為名加強軍事部署的行為是令人難以理解的,使用僱傭兵入侵他國的做法也嚴重違反國際法。馬杜羅說,僱傭兵入侵的主要目的是刺殺他本人、破壞委國的和平穩定。總檢察長薩博表示,將調查入侵事件是否與前國會主席、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有關。

古德羅在社交媒體上稱,僱傭兵乘坐的快艇是從哥倫比亞出發的。他對媒體表示,其公司曾與瓜伊多簽署合同。但瓜伊多方面拒絕承認與這家公司有任何關聯。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美政府與這宗事件沒有關係。今年四月,美國以「禁毒」為名,向委內瑞拉領海附近派遣軍艦加強軍事部署,委政府說美國實隊上是對委國實施海上封鎖和軍事威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