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的两名美籍「雇佣兵」。

【星岛日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周一宣布他们拘捕两名美国公民,声称两人与美退伍军人古德罗合作,参与周日的流产武装入侵行动。美国及哥伦比亚已否认涉及事件,但美国前特种部队成员古德罗承认策动反马杜罗政变,要「解放」委内瑞拉。

马杜罗在国营电视台称,当局逮捕了十三名「恐怖分子」,他们参与一场与华府协调过的阴谋,试图从加勒比海沿岸潜入委内瑞拉,意图推翻他。官员说,这场行动以失败告终,有八人丧生。马杜罗展露美国护照和其他身分证件,证件属于贝里(Airan Berry)与登曼(Luke Denman)所有,两人已遭拘禁。马杜罗还说,这两人的合作对象为美国退伍军人、佛州保安公司Silvercorp USA的负责人古德罗(Jordan Goudreau)。

马杜罗说:「这些人在扮演兰保,要逞英雄……委国当局在他们阴谋付诸行动之前,已先听到风声。」兰保为虚构的美国越战英雄,最先出现在小说中,后搬上大银幕(《第一滴血》),由荷里活动作影星史泰龙主演。

古德罗自称是这场入侵行动的策划人,他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贝里与登曼也参与其中,「他们和我合作,是我的人」。委国政府曾在周一发表新闻公报说,周日凌晨,十几名从哥伦比亚出发的雇佣兵乘坐快艇,从委内瑞拉北部瓜伊拉州海岸登陆,企图制造混乱、发动政变。公报说,他们的行动遭委内瑞拉安全部队挫败,八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大量武器被缴获。公报说,在各国忙于抗疫期间,美国高官不断发表对委充满敌意的言论,并在委领海附近以「禁毒」为名加强军事部署的行为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使用雇佣兵入侵他国的做法也严重违反国际法。马杜罗说,雇佣兵入侵的主要目的是刺杀他本人、破坏委国的和平稳定。总检察长萨博表示,将调查入侵事件是否与前国会主席、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有关。

古德罗在社交媒体上称,雇佣兵乘坐的快艇是从哥伦比亚出发的。他对媒体表示,其公司曾与瓜伊多签署合同。但瓜伊多方面拒绝承认与这家公司有任何关联。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表示,美政府与这宗事件没有关系。今年四月,美国以「禁毒」为名,向委内瑞拉领海附近派遣军舰加强军事部署,委政府说美国实队上是对委国实施海上封锁和军事威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