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表示一些非官方代辦簽證網站的設計,與官方網站極為相似,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而且收費較官方網站高出數倍,有申請延誤和不成功不予退款等問題。

消委會由2016年至上月接到30宗有關電子簽證服務的投訴,有個案自行在網上申請澳洲電子簽證,發現一個網站有澳洲國旗、網址中有「immi」、「eta」等字眼,誤以為是官方網站,支付100美元申請。投訴人後來得悉辦理電子簽證只需20澳元,並發現網站是私人營運。

另一個投訴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經網站申請澳洲電子簽證和付款,但接到申請不成功的電郵,網站只是轉介投訴人資料給當地部門,其後又建議投訴人直接查詢當地部門。澳洲總領事館隨後回應,網上申請不適用於BNO 持有人,消委會收到投訴後曾以郵寄和電郵接觸網站但不成功。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親自經官方渠道辦理電子簽證,不同護照持有人申請簽證方法可能不同,應先查覈入境要求和申請渠道,預留充裕時間辦理簽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