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像是主廚們的顏料盤,充滿着赤橙黃綠的各種色彩。一邊是香椿、薺菜、馬蘭頭,讓美好生活帶點綠;一邊是白蝦、白魚、鰣魚、刀魚,用江鮮搜刮着食客的荷包……在吃過今年春天6家魔都中餐翹楚的春季菜後,我們要告訴你,哪幾道菜最值得點!

  上海灘餐廳:山川河海醒來的味道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中山東二路600號N3幢5層

  電話:021-6378 7777

  推薦菜:麻醬汁春筍澳帶、開胃蘿蔔絲煮波士頓龍蝦、馬友鹹魚煮海南絲瓜

  位處BFC外灘金融中心的上海灘餐廳,除了品牌自身標誌性的高飽和度色彩,更是有着長達100米的江景區域。在春光明媚的日子裏,陽光不僅使空間色彩愈加亮眼,同時終於撥開雲霧得見的浦江波光和陸家嘴天際線,也令春季餐桌更有“上海灘”的味道。

  麻醬春筍澳帶

  以野薺菜、馬齒莧、馬蘭頭爲代表的江南小野菜,用豐富而獨特的香氣成爲春季菜的綠色擔當。而令我們大呼驚喜的,卻是與綠色形成對比色的:紅色春菜。先從冷菜裏的麻醬汁春筍澳帶開始說起:橙紅色的自制芝麻醬,在鮮爽的春筍和鮮嫩的澳洲帶子之間搭起了一座絲滑的橋樑,更妙的是醬汁中還帶有辣椒油的香氣,起到醒神提鮮之用。

  左-龍蝦湯煮腸粉松葉蟹肉;右-開胃蘿蔔絲煮波士頓龍蝦

  愈加紅火的是開胃蘿蔔煮波士頓龍蝦,如此“anti-小清新”的菜出現在春菜的餐桌上,似乎有些違和,但當一口酸蘿蔔入喉後發現,它自有一番喚醒春天的方式。酸辣的醬汁包裹着脆爽的波士頓龍蝦,盤底的粉條吸收了酸蘿蔔和龍蝦的雙重鮮味,是重口味愛好者的春日必備。

  新大陸中國廚房:鮮字當頭

  地址:上海市虹口區黃浦路199號外灘茂悅大酒店東樓大堂

  電話:021-6393 1234-6318

  推薦菜:火腿熗章丘鮑芹、雞油蒸長江白魚段、古法椒麻牛三件

  儘管一年四季的時令菜是每位中餐主廚的階段考必考題,但對於新大陸中國廚房的擁躉和杜師傅的忠實粉絲而言,春季菜無疑是最值得期待的。因爲繽紛的野菜、江鮮,都是這位出生淮揚的才子主廚再熟悉不過的風味了。

  雞油蒸長江白魚段,用的就是杜師傅熟悉的長江白魚,取最肥美少刺的中段,經清蒸後保留魚肉的鮮甜和飄逸感,再輔以金黃色的雞油,爲菜餚的色、香、味注入了另一層鮮美。

  左-酸菜麪疙瘩煮花蟹;右-古法椒麻牛三件

  青花椒特殊的香氣和味型,同樣多次出現在杜師傅的春季菜單上。涼菜裏的雪菜豆瓣核桃澳帶,便大膽地使用椒麻風味,使代表着春天的蠶豆多了幾分令人欲罷不能的上癮感。而古法椒麻牛三件,更是大量使用青花椒,爲鮮嫩的牛舌、牛肉、毛肚覆以絲辣絲麻的質感,激醒了食慾的春天。

  懿·EAST:來自南京的春天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南路899號陸家嘴中心8樓812號

  電話:021-5089 7725

  推薦菜:淮揚風味醬油肉、清湯刀魚圓(需提前預定)、飄兒鴿蛋

  酥炸刀魚骨

  主打新淮揚菜的懿·EAST餐廳,在迎來春天的同時迎來了新主廚:曾在南京金陵飯店、頤和公館中餐廳任職的吳文。看上去年輕憨厚的吳師傅,卻實實在在地掌握了一手淮揚菜、古法南京菜的絕技,在春季菜單上小試了一把牛刀。

  清湯刀魚圓

  揚州獅子頭,是一道對淮揚菜師傅的基礎考題。吳文在刀魚季特意取一整條刀魚,以魚茸爲主要食材製作了豪華的刀魚獅子頭(刀魚圓),並將這顆空氣感十足、入口細密輕盈如棉花的乳白色魚圓,放在毫無雜質的刀魚清湯中上桌——其中既有創意也有手藝。

  瓢兒鴿蛋

  民國官府菜瓢兒鴿蛋也被複制上了餐桌。瓢兒是南京話裏勺子的意思,這道菜的做法是將新鮮蝦仁製成蝦茸,拌入蛋清和少許豬油後,釀入小巧的鴿蛋中。因爲鴿蛋在熟成後蛋白會呈現通透晶瑩狀,因此這道菜無論從色澤還是味型,都好似含苞待放的春天。

  雍頤庭:賞櫻咬春兩不誤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南路111號文華東方酒店LG層

  電話:021-2082 9978

  推薦菜:三蝦蛋羹、香椿琵琶豆腐、馬蘭頭肉碎炒蛋伴春餅

  半個月前,位於浦東文華東方酒店的早櫻已經悄然綻放,一抹淺粉搭配着現代感的高樓,爲商業氣息濃郁的陸家嘴增添了一份柔情。與此同時,雍頤庭的春季菜也在盧師傅和胡師傅的聯手創作下誕生:一席明媚粉嫩的色澤,正是春天應該有的樣子。

  左-薺菜春筍煎炒波士頓龍蝦;右-三蝦蛋羹

  和今年的小龍蝦一樣,由河蝦蝦仁、蝦腦、蝦籽組成的三蝦系列,也在春天就迫不及待地游上了餐桌。在三蝦蛋羹裏,師傅們不僅用到了三蝦的標誌性元素,還揉捏進了蝦殼、蝦油等有關於河蝦的一切,令家常的蛋羹變得鮮美無比。

  馬蘭頭肉碎炒蛋伴春餅

  和香椿、馬蘭頭常見於冷菜中的做法不同,雍頤庭將兩者分別用於不同的熱菜,以油溫加劇它們的獨特香氣。一道香椿琵琶豆腐,將香椿拌豆腐裹上脆漿,以接近於日式天婦羅的方式油炸,在酥鬆的面衣中包裹了豆香和香椿香。馬蘭頭肉碎炒蛋伴春餅,更是咬春的儀式感所在,將餡料包裹在點點綠色的麪餅,最是一口清新和自然的春意。

  晶採軒:農場直送的新鮮滋味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1192號世紀匯廣場L5-016\017

  電話:021-5887 5757

  推薦菜:刀板香(配飯)、油燜春筍、清酒蘿蔔蒸紅石花蟹

  位於世紀匯廣場頂層的晶採軒新店,不僅有着現代簡約的設計風格,春光燦爛的露臺同樣成爲餐廳一景。以精製粵菜爲主,輔以江南風味,是晶採軒這幾年得以在魔都中餐界獲得好口碑的原因;此外,自家農場專送的食材(如豬肉、散養雞、蔬菜)和精挑細選的海鮮,也成爲“能打”的晶字招牌。

  春季菜單上就不乏江南風味。一枚飄香四溢的安徽名菜刀板香,最深得人心。選用農場自養的黑毛豬五花肉,在立冬前提前醃製入味,切片蒸制時加入黃酒、糖提鮮。刀板香上桌時,可以看到五花肉的肥肉晶瑩、瘦肉粉亮;入口時,濃縮後的鹹鮮和脂香交替散發開來,配上一碗白米飯,最適合不過。

  鹿園:實現香椿自由

  地址:上海市長寧區新華路119弄1號

  電話:021-6205 5058

  推薦菜:煎東海黃魚鯗配鮮蠶豆、春韻糯香春筍、香椿香酥鴨配魚子醬

  左-自制香椿醬蒸筍殼魚;右-刀魚及老揚州鹽水鵝

  提到今年的春季菜,香椿成爲了大IP,不光因爲它在前文中已經反覆多次出現,更因爲近年來食客們對於“不時不食”的追捧,已經讓這一株有着特殊香氣且時令稍縱即逝的野菜,攀升至200元/斤的天價,成爲車釐子自由後的另一“自由”目標。

  香椿香酥鴨配魚子醬,圖-Ann Yu

  在淮揚菜後起之秀鹿園的春季菜單上,保師傅就爲各位食客的香椿自由助了一把力:自制香椿醬蒸筍殼魚、香椿辣炒手剝鳳尾蝦、香椿香酥鴨配魚子醬,每一種做法和搭配都讓香椿的春天氣息與主食材充分混合,製造出唯此一季的味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鹿園著名的香酥鴨,在酥脆的外皮和酥嫩的鴨肉間,混合了香椿的清新和魚子醬的鹹鮮,別緻而難忘。

  編輯-飯飯

  撰文、部分攝影-飯飯、襪子

  以上內容來自:

  《週末畫報》全新美食&美酒公衆平臺“iTaste”,

  (微信公衆號ID:mwicit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