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記者鍾仙花/花蓮報導】梧橈部落為瑞穗鄉境內古老部落之一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這的生活很簡單也很樸實,享受著大自然文化的生活,就地取材的食物是三餐的佳餚,而阿美族人愛喫苦茄(輪胎茄)果實口感類似苦瓜加綠茄子的綜合體,比一般的苦瓜苦2倍,都是餐餐可看到的蔬菜,味道苦中帶甘,風味獨特。
家常菜炒野蝸牛,多是路邊、山上撿來的!炒蝸牛是部落雨後的牛肉大餐,搭上香Q可口的糯米飯,喫個二、三碗更是活力滿滿、幹勁十足,農地工作算什麼苦差事,樂在其中的過日子就是原住民部落們寫照。

(記者杜明賢攝)

「茶香」、「乳香」、「咖啡香」及「柚花香」是瑞穗鄉的旅遊亮點,近年瑞穗鄉公所更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發展有機農業,輔導規劃具有深度及創意的部落體驗遊程,從部落從一級產業朝向六級化發展,瑞穗鄉夏天可體驗泛舟活動、冬季還可享受聞名全臺的瑞穗溫泉黃金湯,更已成為部落中的特色旅遊主題。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規劃「遇見Kohkoh-瑞穗部落小旅行」舉行啟動儀式(記者杜明賢攝)

108年瑞穗鄉公所通過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扶植產業聚落產業六級化、厚植升級推動三年期計畫,以部落經濟動能為願景,翻轉六級產業新意象,透過第一年的友善農產覺醒以推動種植文旦、咖啡、洛神及茶葉的部落發展;第二年透過部落點線面的跨域串連達到文化旅遊塑形的功能;第三年以文化、經濟、產業及觀光旅遊的整合達到跨域特色亮點躍昇效益,逐步及逐年的發展瑞穗鄉成為農產、觀光及文化的產業示範區,朝向樂活、健康、友善生態與環境的幸褔莊園邁進。

原鄉文化其實祕境中的體驗也是頗有一番滋味(記者杜明賢攝)

原鄉文化其實祕境中的體驗也是頗有一番滋味,在城市文化的繁榮習慣了,偶爾踏進深山裡與泥巴為伍,走進鶴岡文旦的農田裡,飲水取用山泉水,聽聽深山裡的鳥叫蟲鳴蛙叫,在山上看到螃蟹、蝦子一點兒也不為奇,在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鶴岡國小中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在這兒有搭建了La luma’an家屋、文化廣場、工作亭及動物圈養區,不僅校園內的語言、歷史傳說,傳統技藝課程,都能把耆老的傳統智慧傳承給小朋友。

而到花蓮瑞穗怎麼能不體驗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呢?這有19種房型、198個房間,住宿之選擇多到度假必選景點,建築風格為以南歐為主體的瑞穗春天,不僅設計風格讓人驚豔,裡面的住宿配備、小旅人樂園、圖書室、健身房等,讓大人小孩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天地。入住雙人房,在寬敞的客房內,各項設備一應俱全,每間浴室皆備有浴缸,一打開水龍頭就能泡到溫泉;自陽臺望出去,盡是城堡與庭園景緻,享受極盡悠閒的空間,遠離都市塵囂,來趟親山森林芬多精之旅,這裡的一泊二食更是超值的享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