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是我們經常要用到的一個物理量,因爲任何物種都需要在合適的溫度下才能生存。溫度的實質是粒子運動的劇烈程度,這個世界由基本的粒子組成,它們一直都處在運動中,當它們吸收能量運動較爲劇烈的時候溫度就會較高,反之當其運動幾乎停止的時候,就會達到絕對0度。

  以前人們認爲,溫度有下限而無上限,因爲粒子不動既爲下限,而粒子運動的劇烈程度則沒有上限,只要有能量,它就能運動得更加劇烈。但是隨後一個名爲普朗克的人認爲,溫度是有上限的,他通過推導得出了溫度上限的值,這個數字大得離譜,它的數字足有33位之多。人們將這個溫度的上限稱爲普朗克溫度,在這個宇宙中,不可能出現比它更高的溫度。

  這個溫度到底有多熱呢?我們可以做個比較。恆星是我們認爲非常熱的物體了,畢竟它爲整個星系提供熱能。恆星的表面溫度大約也就是2000到7000度之間,比如太陽的表面溫度就是6000度,在這個溫度下,幾乎所有的物質都會變成氣態。在恆星內部,由於劇烈的聚變反應,溫度可以上升到數萬度,這時物質將處於一個不同於三態的新狀態——電漿態或者說是等離子態。人類目前能夠製造出只能維持瞬間的上億度的溫度,這個溫度已經超過很多恆星了,但是這個溫度和普朗克溫度比起來還是小的可憐。

  那麼普朗克溫度是怎麼來的呢?在宇宙形成之初,整個宇宙還是一個沒有體積的奇點,這個點質量極大,在其發生大爆炸的一瞬間,大量的質量被轉化成了能量,這些能量中有很大一部分變成了熱能,因此宇宙中的最高溫只在爆炸的一瞬間出現過,這個溫度就是普朗克溫度。在這之後,出現了各種基本粒子,雖然這些基本粒子聚集成恆星之後也能產生大量的熱,但是恆星的質量與奇點的質量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所以說即使再強大的恆星,也無法製造出比大爆炸更高的溫度。

  當然,這個溫度也是人類永遠無法製造出來的,如果要想製造出這個溫度,理論上就要再把宇宙縮回一個奇點,這顯然是不可能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