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兩星期內第二次評論香港事務。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兩星期內第二次評論香港事務,表示正持續監察北京加強幹預香港管治,並認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違背中共就「一國兩制」的承諾,亦影響美國在港的利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於社交平臺提出四點質疑,指《基本法》三十年前通過時,美國政府並沒有反對第二十三條,又反問美國是否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他並強調,正是有人在港愈來愈罔顧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需要才愈來愈突出。

蓬佩奧繼上星期批評中國利用全球集中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機會,侵蝕香港自治權和逮捕大批香港民主派人士後,週三再次在記者會主動提及香港。蓬佩奧表示:「我們持續監察和加強關注北京加強幹預香港管治。侵蝕香港自由並不符合中國共產黨本身對『一國兩制』作出的承諾。任何對港實施嚴苛國家安全立法的努力,與北京的承諾不一致,亦影響美國在港的利益。」

另外,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週一去信外相藍韜文,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再奉行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而北京在外交表態上日趨尖銳。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在信中形容,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以政治和軍事方式向臺灣和香港政府施壓,北京亦似乎更積極影響香港的政治和司法架構。他又說,中國被指幹預香港司法機關、打壓香港反對派及重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質問英政府有否調查上述指控,以及有何行動確保北京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

梁振英昨於facebook發文反駁蓬佩奧,並嘲諷:「香港的泛民又要接單了。」他指出,《基本法》三十年前通過時就有第二十三條,至今沒有修改,質疑「當年的美國政府、在香港的美國人、以及泛民們有反對二十三條嗎?」又反問美國和其他國家是否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他再指,中國在內地實施國家安全法,「但為何在中國內地投資和居住的美國人不比在香港的少,為甚麼?」他強調,正是由於有人在香港愈來愈罔顧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因此在香港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需要才愈來愈突出。

他又引述民主派議員梁繼昌和莫乃光稱,二十三條立法或影響外資在港擴展業務,甚至考慮撤離香港,對香港經濟勢必造成沉重打擊,形容「一如所料,香港的泛民會跳出來應聲幫腔,也一如所料地打經濟牌」。梁振英反指,雖然中國內地實施《國家安全法》,但在中國內地居住的美國公民有逾七萬名,比在港的兩萬人多,而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人數也比香港美國商會的會員人數多近三倍。

梁振英批評,泛民的通病是不懂國情,脫離實際地吹大香港的重要性,「三十八年前,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展開談判初期,有些人在香港也伴着英方打經濟牌,結果如何?」他認為泛民要讀好香港歷史,又表示香港的經濟貢獻再大,也大不過中國對「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