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遮、露台、陽台。(圖/記者陳韋帆攝)

▲內政部實價登錄新推出扣除陽台、公設功能,但遭業者批不準確。(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房價每坪單價通常都會將公設、陽台列入計算,內政部實價登錄推出新的演算機制,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扣除實坪外,計算房價。實際使用該功能後,專家學者紛紛批,雨遮計價與否未註明,恐將造成一國三制的混亂。

▲▼實價登錄。(圖/擷取自實價登錄網站)

▲實價登錄推出新的選項與功能。(圖/擷取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

內政部推出「建坪單價試算」的選項,讓民眾可選擇建坪計算的單價,是否要包括車位、共同使用部分(俗稱公設)、陽台。舉例若總價3000萬元、80坪含車位的房子,每坪單價為37.5萬元,一般計算方式,在扣除車位後,就是40萬元,若扣除公設後,就會變成56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及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一般房屋單價比較,都是扣除車位後再計算,但建物坪數含公設、附屬建物等,所以也會特別註明公設比占多少,「所以新增扣除陽台、公設的選項,確實可以幫助消費者,了解實際可使用的坪數。但今年起,新建案雨遮不計價方式開跑,舊建案仍計價或計坪,恐造成消費者混亂。」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也表示,新建案雨遮坪數、價格都不計算,舊建物仍有雨遮登記計價、登記卻不計價,共3種方式,「一國三制,卻未在此次新的計算方式內列出,建議每個案子增加說明是哪種制度,避免未來新的建案,陸續實登後,造成混亂。」

▲▼停車場。(示意圖/達志影像)

▲陳炳辰指出內政部的停車位、陽台計算方式不準確,將誤導民眾。(圖/擷取自實價登錄網站)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則指出,為未來實坪制鋪路的此舉,本被期望的是能精準算出室內使用面積的單價,但觀察目前功能則發現,其僅依照總價去計算單坪陽台、公設等單價,甚至沒登記車位價格者,也依此方式試算,計算出的單價失真至極,相當誤導民眾。

除此之外,他進一步認為,實價網站目前包括不少物件交易,與揭露時間相差過久,且地圖標示位置,差之千里,歷次移轉明細揭露不完整的情況,都遲未改善,都讓內政部欲客觀反映實際房價立意,大打折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