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管會「產金分離」要求下,日前蔡明忠閃辭富邦金控副董事長,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表示,依金控公司章程是可設副董事長,但目前沒聽說要補副董事長的缺。(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29)

由於違反「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要求富邦金控限期改善,蔡明忠日前隨即閃辭富邦金副董事長職務。該公司總經理韓蔚廷今(29)日在法說會後表示,依金控公司章程,富邦金得設副董事長,但內部分層負責表已將副董事長職務拿掉,目前也沒聽說要補人,公司因還有規章辦法及內稽內控修改等程序要走,預計幾周內完成後,再提報金管會。

事實上,金管會在8月初就曾發函祭出「產金分離」3點原則,要求金控副董事長必須是陽春副董,只能做為董事長備位,且不得批公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經金管會調查後,蔡明忠的確「與做為副董事長的權責不符」,並發文要求文到立即改正,而蔡明忠日前也閃辭富邦金副董事長一職,避免未來這項爭議。

而蔡明忠閃辭副董事長後,富邦金是否還會再找補缺?韓蔚廷今表示,「我不知道,我沒有聽說」,但根據金控公司章程,「我們可設副董事長」,只是現在分層負責表已把副董事長拿掉了,而且因還有一些程序要走,預計幾周內可以改善完畢,會提報金管會。

至於金管會推動金融整併,韓蔚廷說,政府提出任何可增加產業競爭力及規模的政策,做為業者當然歡迎 。富邦金會根據自己的發展策略進行評估,但目前還沒有結論。

至於併購對象?他強調,一定是業務及客戶面能夠互補,「只是這類案子,不是我們說要找哪個產業或公司,人家就願意」,還是要看機會,而金控旗下各領域包括銀行、保險及證券等都有興趣,會做不同評估。

對於台北富邦銀行日前董事會通過LINE Pay19.99%股權投資案,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31.58億元,外界也好奇富邦金是否會投資純網銀?韓蔚廷不諱言,確實有團隊來找富邦,只是都還在評估中。

富邦金今日也公布2018年上半年會計師查核財務數字及營運狀況。2018年上半年稅後淨利312億元,年成長67.1%,每股盈餘(EPS)2.91元,而7月自結稅後淨利也有113.33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累計今年前7月自結稅後淨利達426.05億元,年成長25%;每股盈餘達4.02元,持續穩居金控同業第一。

富邦金總資產亦持續穩健成長,至6月底,總資產首度突破7兆元大關,達7兆1888億元,年成長9.2%,穩居國內第二大金控公司。受惠於特別股發行及獲利貢獻挹注, 6月底富邦金淨值達5056億元,年成長13.1%,資產報酬率(ROA)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0.88%及12.45%,皆較去年同期顯著提升。

富邦金上半年獲利雙引擎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合計貢獻金控獲利達82.6%,其中富邦人壽上半年稅後淨利190.84億元,年成長122%,總保費收入達2727億元,年成長5%,為市場排名第二。其中,初年度保費收入達961億元,主要來自於投資型商品市場需求提升,傳統分期繳壽險亦較去年同期成長8%所帶動;續年度保費收入達1766億元,占總保費貢獻度約65%。

至於富邦人壽上半年初年度等價保費收入255億元,來自台北富邦銀行的貢獻明顯提升,新契約價值(VNB)132億元,由於傳統分期繳商品貢獻保持穩定,VNB/FYPE比例較去年同期提升,達52%。

富邦人壽總投資資產規模亦穩定成長,上半年達3兆5714億元,年成長9.4%。總投資收入681億元,年成長29.6%,經常性收益為投資收益主要來源。由於資本利得表現良好,外匯損失亦較去年同期改善,避險前、後投資報酬率分別為4.73%、3.89%,皆優於去年同期。負債成本持續改善,截至6月底為3.68%。也由於新契約銷售組成讓首年成本降低,損益兩平點亦較去年同期降低為2.73%;承保及投資面表現穩健,富邦人壽維持良好正利差。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

蔡明忠辭富邦金控副董事長 配合產金分離政策
純網銀政策大轉彎 非金融業可主導並持股達6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