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颱灣颱北報導)日前有媒體爆料,國內有特定政黨透過各種管道滲透宮廟,甚至利用宮廟讓中資入颱成為洗錢管道,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質疑,宮廟是三不管地帶,成為洗錢防製的一大漏洞,因此,要求金管會應該要主動介入瞭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錶示,若是透過金融機構的話,會加強這部分的洗錢防製。

陳賴素美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齣,亞太防製洗錢組織(APG)進行第3輪相互評鑒,颱灣獲評選為“最佳等級”、並列入一般追蹤名單,不過,顧主委是否知道,國內有特定政黨及人物,透過宮廟進行洗錢?

顧立雄說,若宮廟部分,主管機關並非金管會,除非資金是透過金融業管道,若資金是透過金融機構管道,銀行必須做好“認識客戶”(KYC),但若不是透過正常金融管道,而是地下管道,那算是檢調、洗錢防製中心的權責。他強調,金管會將加強這部分的的洗錢防製工作。

陳賴素美錶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坦承,2018年開始有海外大量資金匯迴宮廟的現象,已成為洗錢防製大漏洞,若是資金透過地下管道,金管會就不需要掌握這些資訊、主動瞭解嗎?否則就成為三不管地帶!

根據“防製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訂定的規則,陳賴素美強烈要求金融機構要對包括宗教團體在內的非營利組織做好風險評估、客戶盡職審查、實質受益人辨識、並且偵測可疑交易等等,金管會應該要積極拿齣對策來處理。

責任編輯:昌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