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上将梨园_直.JPG 

过去因为地形阻隔而免于过度工业开发的宜兰,即使是在雪山隧道开通之后,仍然保有自然的生态环境以及淳朴的农村景观。这种与土地深深结合的生活型态,形成宜兰迷人的文化与美食。当地球暖化、气候异常让人类重新思考如何与环境和谐共生时,拥有好山好水的绿色大县宜兰,不但是北台湾最美的自然乐园,也成为都市人返璞归真最快的途径。


A上将梨02_梨花.JPG重拾人对土地的感情,可以从亲自参与农事开始,好比说,了解一棵树。

一棵树每年平均可以吸收
12公斤的二氧化碳,是有效降低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和减缓地球暖化效应的方法之一。如果住在都市中难以拥有自己的一片天、一块土和一棵树的话,不妨从认养一棵梨树开始。

位在兰阳溪中上游的三星地区,以生产上将梨闻名。有著金黄色的外皮、雪白的果肉的上将梨,吃起来清甜多汁,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高档水果之一。然而要在平地种植梨子这种温带水果并不容易,农民是在俗称「粗梨仔」的横山梨枝条上,一一地嫁接上「丰水梨」或「幸水梨」等温带梨树品种的花穗,这就是在台湾著名的「高接梨」作法。

到了二月
这个时节满树白色的梨花盛开,农民会一朵一朵的加以人工授粉。梨花谢了以后,渐渐长大的小梨子还要套上纸袋,这样就算不使用农药也能防止鸟袭虫害。在尽量不侵扰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辛苦照顾到六月,才能看到枝头上结实累累的上将梨。

A上将梨01_嫁接.JPG为了推广这项农业体验,三星地区农会举办了上将梨的梨树认养活动,消费者可以新台币八千元认养一棵梨树,亲自命名并参与照料梨树的过程,如果人不在场,还可以透过网路与农家互动,了解属于自己的那棵梨树目前的状况。

每一个认养梨树的家庭一开始都必须签订一份认养契约书,你所需要的只是保证适时付出关心,有了农家帮忙照管,就能在六、七月收成的季节亲自前往采收。一棵梨树的产量约
6080台斤,万一梨树产量不足,农家也会负责补足60斤的上将梨给你。

但是收成的喜悦只是这项活动附带的价值之一。从栽种到开花结果,在一棵果树上让人看到自然的生命周期,也学到付出努力和等待的重要性。所以现在就去认养一棵梨树,为地球减去12公斤的二氧化碳,为自己加上36公斤的上将梨,并预约这项与土地共同生长的真实体验。

B采金枣.JPGB金枣蜜饯.JPG如果等不及六月才能采收梨子,现在出发去宜兰还可以采金枣。这种迷你型的柑橘富含维生素CB1B2,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过去金枣常拿来做成蜜饯,近来除了泡茶,也常被用来作菜。金枣做成的蜜饯,更是著名的宜兰伴手礼,因为台湾的金枣有98%就产自宜兰。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的产季,在枕头山一带到处可见结实累累的金枣园。许多农园的主人也经营民宿,在静谧的田园睡上一晚,隔天早起到果园里迎著晨光摘采这些黄橙橙的果子,那种氛围有多么健康,就不在话下了。

不过,健康的观念还可以持续贯彻到食物的加工,例如亲手摘下来打包带走的金枣,也可以自己做成美味的蜜饯。像是现代化设备制作金枣蜜饯的橘之乡蜜饯形象馆,除了是一处结合地方风情与金枣文化的现地展馆,也提供制作金枣蜜饯的教学,不但不含化学添加物,还兼顾现代人低甜度、低卡路里的饮食需求。

类似认养上将梨这样需要消费者付出更多心思参与的休闲农业体验,正是宜兰目前最风行的农场之旅。宜兰县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结合农场体验、住宿和赏鲸、冲浪等活动,推出「蓝水晶绿翡翠寻宝之旅」,提供各种有机健康、减碳爱地球的方式畅游宜兰11个休闲农业区。

因为地形、特产的不同,在这些休闲农业区能够参与的农业体验也很不一样。例如在梅花湖休闲农业区赏鸟赏蛙,在横山头休闲农业区坐铁牛车逛田园风光,或在花泉农场看旧水车变身为互动式水景。在环保意识高涨的今天,自备环保筷在外用餐也愈来愈风行,中山休闲农业区的东风茶园就落实资源回收的观念,提供桧木废材供客人自制桧木筷子、饭瓢。


D东风茶园桧木筷DIY_03.JPG于是消费者的视线焦点,便顺著筷子伸向桌上的佳肴。美国爱荷华大学曾在一份「食物的旅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北美地区,食物从生长地运送到餐桌上盘子里的距离至少要15003000哩!这么长的运送路程不但不能让人摄取到最新鲜的食材,更增加了运送途中交通工具使用的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想要享用美食,也有减碳的可能性吗?

由加拿大人Alisa Smith J. B. MacKinnon 2005年发起的「100哩饮食」(100 Mile Diet)运动,倡议只食用来自居住地点周遭100哩(约160公里)范围内的食材。在辨认「当地」、「当季」食材的产销过程和适当的制造烹调方法中,这个百哩饮食观在短短两三年内风行全球。有趣的是,在全世界都因为全球化、标准化而失去自己的创意与特色时,这种「在地生产、在地消费」和低碳有机的百哩饮食观,正好形成新一波地方文化和风格的再塑。

其实台湾最有资格推行低碳饮食的地方,首推宜兰。因为宜兰环山面海,东西宽约52公里,南北长约78公里,不但有盛产稻米、蔬菜和水果的兰阳平原,还有来自太平洋的渔场,食材的供应相当充裕,也因此鸭赏、糕渣、卜肉等传统美食历久不衰。

E香格里拉风味餐02.JPGE香格里拉宜兰风味餐01.JPG近几年来包括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山顶会馆等餐厅,就致力于发展「当地」和「当季」特色风味餐;例如使用五结乡稻米有机农作所放养的鸭子去做成鸭赏,加上金枣、三星蒜,就是一道令人回味无穷的开胃小点。

在宜兰享用在地美食,不管是当作主食的米饭,或是鱼肉、蔬菜,甚至是葱蒜等佐料,满满一桌山珍海味,运送距离都不到
50哩。其余的路程,就留给旅人,带双环保筷,把自己运送到宜兰吧!

本文刊载于华航机上杂志 FEB 20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