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娛樂圈的自律女神,一定非她莫屬,歡迎張鈞甯加入這次的#微博綠色挑戰#。喜歡健身,所以每週堅持跑步3次以上,每次4~6公里;享受親情,所以珍惜與家人相伴的時光。不僅是會隨身帶著紅豆茯苓水的養生達人,更是會監督身邊人拒絕一次性製品的環保衛士。

洋裝From H&M

平凡的角色也許更動人

最近,張鈞甯都在忙著拍攝好友何潤東的新劇《誰在你身邊》。「終於因為拍這部劇如願以償學了吉他,從小就很想學,一直沒找到機會,這次也算是圓夢了。」作為一位初學者,張鈞甯也是付出了十分的努力,甚至表示每天摸著自己手上的繭都會感到滿滿的成就感。

其實這兩年的張鈞甯很高產,《第一爐香》《我們永不言棄》《唐人街探案3》……張鈞甯一直在挑戰著各種角色。「以前會希望自己接一些有特點的,不同的角色,但是現在會更喜歡遇到一些真實接地氣的角色。想把平凡的角色演出層次感,這是我近期所追求的。」

工作之餘,張鈞甯也坦言自己很關注兒童教育方面的公益,從去年底開始合作女童保護相關的項目。「因為這是被很多人忽視的議題,所以去做了志願講師。保護孩子遠離性侵害,是我們每個大人的責任。而我做的就是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換個角度看疫情,適時停下腳步

疫情當前,不僅給人們帶來了恐慌,也讓生活受到了諸多限制,但張鈞甯認為,換個角度來看,此刻無疑是讓自己停下來沈澱的好時機。「不僅可以去思考我們現在正在追逐的是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還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張鈞甯表示,過完年的這段時間就一直在幫姐姐照顧外甥女,體驗到了當媽媽的感覺,雖然很累,但是每天都很快樂。「從小孩子的身上,我汲取到了很多快樂的能量和無邊的創造力,感覺自己也回到了小時候,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在孩子的自然嗨面前都會消散。」

作為養生達人,張鈞甯也經常會為家人獻上自己的養生食譜:比如用紅棗、枸杞、黃芪泡水喝,都可以多少幫助增強免疫力;用桃膠、皁米角、銀耳等一起煮制的甜品可以讓皮膚恢復活力。「看過新聞說新型冠狀病毒偏愛濕氣重的身體,所以近期養生的重點都在祛濕上,大家可以用紅豆搭配茯苓一起煮成水,祛濕效果非常好,相比於寒涼的薏仁也更加溫和。」此外,張鈞甯還提醒大家,想要免疫力棒棒,早睡早起最重要!必要時還可以用刮痧板刮一刮虎口穴或者風池穴,對健康大有好處。

 

提到疫情結束後最想去的旅行地,張鈞甯幾乎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西班牙朝聖之旅。「因為感覺會是個很神祕很未知的旅程,很適合去感受一下,讓心沈澱,讓狀態歸零。」當然,如果是和家人旅行,那日本也是個好選擇。「媽媽比較喜歡去日本,可以泡泡溫泉放鬆身心,也很不錯。」

和地球談戀愛,我們必須要對她負責

「我覺得人類的生存本身就是不環保的,從起牀的那一刻起,我們的大部分行為就是在無形中傷害環境。交通工具的污染、喫飯的廚餘、浪費的塑料袋,甚至我們身上穿的衣服……很難完全避免,所以自律很重要!」隨手關燈關水龍頭,學會水的再利用可以幫助節約資源;多多步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可以減少碳排放;拒絕塑料袋和餐具類的一次性物品可以減少污染……生活中很多這樣的小事其實都是在給環保做貢獻。「我們不妨把自己想象成在和地球談戀愛,那當然要對它負責囉,戀愛關係中我們不能只知道索取而不付出,這樣的關係是不健全的。」

生活中的張鈞甯更是個十足的環保衛士,她透露自己會定製環保筷給朋友和工作人員,並且時刻監督。「我個人非常在意這件事情,甚至還搞過突襲,如果被我發現你在用一次性筷子,那麼你這頓飯可能就……你懂的!」環保不光光只是我們嘴上說說而已,關鍵在於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有環保意識。

人類本身的生存每天都是環境破壞的製造者,相比起刻意的環保行為,自律的環保意識顯然更重要。謝謝張鈞甯此次參與#微博綠色挑戰#,提醒我們注意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忽視的不環保的小事。你還在用一次性餐具嗎?你的塑料袋有重復使用嗎?你還在每天不知不覺地浪費資源嗎?既然無法避免對環境的傷害,那我們就盡量減少傷害。從今天起,給自己訂下一個小目標:每天做一件有利於環保的事情,培養自律的環保意識吧,相信地球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會越來越美!

Photographer: 江民仕 
Creative Direction & editor: All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