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财讯双周刊提供)
(图/财讯双周刊提供)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接受《财讯》双周刊独家专访时指出,香港《逃犯条例》修订(送中条例)发高度争议,引爆上百万名港人走上街头,虽然香港立法会宣布延后《逃犯条例》二读,但香港政府做了一个很大的监控,现在也无法收拾了;这比雨伞运动更强,大家本来都以为没有希望了,只能背水一战。

以下为黎智英访谈重点:

《逃犯条例》已经看到老共有决心要「含糊」香港人,因此这个法案不管过不过,大家都看清老共就是要「含糊」香港人。很多人都想移民出去,但年轻人没有移民的资格,他们只能背水一战。所以年轻人会选择去冲撞,就是因为他们对未来没有选择,所以这不是容易解决的。

美国这次没有扮演什么角色,而是全世界都反对《逃犯条例》,所有香港人反对,大律师、过去的领袖都反对,一百多万人出来也不理,香港政府不听,所以市民这么愤怒。香港年轻人不是看到川普或是理解中共,跟那个没关系,而是觉得「反正我都要死了,就跟你拚一拚」,所以现在金钟才全都是年轻人。

这次年轻人都是自发去的,没有领袖,很难终结整个活动。而且年轻人本来是说要围立法会围到下礼拜,所以留守的时间就很难估计,现在是暑假,一拖就可能失控。香港政府也终于感受到严重性了,市民对年轻反对者的同情是比较大的,因为他们不是政治性驱动的。

最近很多负面的报告都出来了,很多资金都走了,这其实不只是因为《逃犯条例》,而是人们看到中共决心「含糊」整个香港,把香港整个法治和自由一下子拿走,变成中国的其中一个城市。但你要知道,只要通过这个法律,香港变成中国一个城市,就是新疆了!为什么?香港在英国一百多年的统治下,我们的价值和直觉已经和国际核心价值一致了,所以对中国的打压和控制的做法,我们是直觉的想要抗争,不会那么容易接受的,未来当然就会变成新疆的穆斯林;香港也会变成向新疆维族一样的集中营,一定的。

现在差不多有十万个小孩子围住立法会,大陆有可能有这样的小孩子吗?香港的孩子为什么敢这样?因为从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我们的价值观和信念,对自由就像空气一样的自然。所以香港要是变成中国的其中一个城市,就会像新疆一样被高压控制、洗脑,直到我们的直觉都被洗干净,变成被它们摆布的行尸走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