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印度宣佈將派遣海軍編隊訪問中國,隨後將參加在青島舉辦的中國海軍建軍七十週年閱艦式,印度此次派出的陣容包括一艘加爾各答號驅逐艦(D63)和一艘沙克蒂號補給艦(A57),這兩款艦艇均爲印度海軍主力艦艇,說明印度對此次閱艦式的重視,另外俄羅斯和日本也明確表示,將會參加此次閱艦式,那俄日將會派出怎樣的陣容?印度加爾各答號有哪些特點?

  (加爾各答號驅逐艦)

  加爾各答號驅逐艦排水量7500噸,相比中國052C驅逐艦也要增加700噸,加爾各答號使用柴燃交替動力,燃氣輪機爲烏克蘭DT59型,柴油機爲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KVM18型,所以加爾各答號的動力系統相當強悍,加爾各答號搭載以色列EL/M-2248有源相控陣雷達,搜索範圍200千米,分辨率強於美國宙斯盾系統,加爾各答號擁有16單元3S14E(裝載布拉莫斯反艦導彈)和48單元巴拉克8(防空導彈)垂直髮射系統,這就是印度吹噓加爾各答級強於052C的理由,加爾各答號續航8800海里,但此次航程太遠,所以派出沙克蒂號補給艦執行保障任務。

  (沙克蒂號補給艦)

  沙克蒂號補給艦的排水量2.7萬噸,搭載一架印度HAL直升機,沙克蒂號能夠裝載1280 噸柴油、812噸淡水、1495噸航空煤油等,補給能力相當強悍,此次俄羅斯將派出戈爾什科夫號護衛艦參加閱艦式,作爲俄羅斯新型護衛艦,戈爾什科夫號排水量4500噸,搭載5P-20K相控陣雷達,使用柴燃交替動力(CODAG),武器配置爲28單元魯道特(防空導彈)和16單元3S14U1(反艦導彈)垂直髮射系統,能夠搭載S400遠程防空導彈和超音速巡航導彈,這就讓戈爾什科夫號的作戰能力強於現代級驅逐艦。

  (戈爾什科夫號護衛艦)

  此次日本派來的將是秋月級驅逐艦,排水量6800噸,搭載32單元MK41垂直髮射系統,以及FCS-3A有源相控陣雷達,末端攔截能力強於美國SPY-1雷達,秋月級的反艦武器爲8枚90式反艦導彈,最大射程200千米,採用慣性+末端主動雷達制導,打擊能力與魚叉反艦導彈相近,秋月級的反潛武器爲兩組324毫米魚雷發射器,所以秋月級的作戰能力非常均衡,此次俄日印均派出新型作戰艦艇參加閱艦式,既體現了對此次活動的重視,也能借機鍛鍊艦艇的遠航能力。

  (秋月級驅逐艦)

  兵器解析主編:王樹國

  歡迎關注,更多精彩內容給你好看!已開通全網原創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