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奖项之一。在2019年3月,当一个不知名的瑞典青少年获得提名时,这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但是你对葛丽塔·图恩伯格了解得越多,就越清楚她是一股值得关注的力量。

  葛丽塔于2003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她的父亲是一名演员,母亲是一名歌剧歌手,而她的祖父是一位著名的瑞典导演和演员。但是,这个十几岁的青少年,在2019年将会因她自己的出色表现而变得出名。但是,在此之前,她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征、强迫症(OCD)、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选择性缄默症。

  葛丽塔八岁的时候开始了解气候变化,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负有主要责任,她决定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在她还小的时候,葛丽塔就发现关于回收利用和关灯以节约能源的建议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她也不明白为什么抗击全球变暖不在人类议程的首要位置。因此,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葛丽塔决定成为她希望在世界上看到的改变。

  2018年12月,葛丽塔在斯德哥尔摩TEDx的演讲中详细阐述了她的观点。她说:“对于我们这些在光谱上的人来说,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黑白的。”因此,当她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的“生存威胁”时,她无法理解其他人如何能像往常一样行事。

  全球变暖问题困扰着葛丽塔,她说:“在学校里,老师给我们看了海洋中的塑料电影,饥饿的北极熊等等。我看完所有的电影都哭了。我的同学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也很担心,但是当电影停止的时候,他们开始思考其他的事情。我不能那样做,那些画面都深深地印在我脑子里了。”

  葛丽塔很快就陷入抑郁之中,她不说话,甚至逃学,直到她最终向父母敞开心扉。就像许多家长一样,他们试图让葛丽塔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这个坚定的少年不会有这种感觉。葛丽塔决定先从改变她家庭的一些生活习惯来直面气候变化问题。事实上,她的妈妈停止了飞行,尽管这对她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影响,而她的父亲却成了素食主义者。一旦她看到父母身上的积极变化,葛丽塔开始把她的注意力转向世界的其他地方。

  受帕克兰的学生逃课抗议美国的枪支法的启发,葛丽塔随后决定举行罢课,以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2018年8月,北欧遭遇创纪录的热浪,森林大火蔓延至葛丽塔的祖国瑞典,适当的时机到来。

  葛丽塔说:“我把牌子画在一块木头上,在传单上写下了一些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事实。然后我骑着自行车来到议会,就坐在那里。第一天早上8:30左右,我一个人坐着,直到下午3点。第二天,人们开始加入我。在那之后,每天都会有人加入我们。”当葛丽塔遇到了她应得的批评时,她对那些告诉她应该去上学的人做出了回应。她说:“既然没有人做任何事情来拯救未来,为什么我要为一个即将不复存在的未来而努力呢?”

  在瑞典议会外,葛丽塔逃学请愿,直到国家选举结束。在那里,她要求她的国家按照2015年“巴黎协定”减少其碳排放,该协定是数百个国家为减少碳排放而通过的全球框架。选举结束后,她在人民气候游行中发表讲话,并在每周五在议会外罢课。

  葛丽塔不满足于仅仅抗议她自己的政府,她敦促其他人也坐在自己国家的议会外,直到政府开始认真对待全球变暖问题。葛丽塔在“人民气候游行”的演讲中给出了一些绝妙的建议。她说:“每个人都被欢迎,每个人都被需要,请加入。”葛丽塔的话又大声又清楚,他们的声音在世界各地产生了共鸣,到2018年12月,她已经激励了2万多名学生加入到她在全球至少270个城市举行的抗议活动中。

  2019年3月,全球2000多个城市发生了学校罢课,估计有140万学生参加了。葛丽塔在保护地球的运动中成为了一个不断上升的声音。除了TED演讲外,她还在瑞士达沃斯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了讲话。

  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葛丽塔告诫一群商界领袖和政界人士,我们只有不到12年的时间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但为了纠正环境危机,她声称社会将不得不戏剧性地改变其生活方式。她在达沃斯的演讲中说:“解决气候危机是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和最复杂的挑战。然而,主要的解决办法是非常简单,即使是小孩子也能理解。我们必须停止排放温室气体。“

  葛丽塔利用她在达沃斯的演讲,呼吁成年人更认真地对待这场危机。她补充说,“我想让你恐慌。我要你感受到我每天都感到的恐惧。然后我想要你就像在危机中那样行事,就像我们的房子着火了一样。因为它就是。”

  葛丽塔引起了三位挪威议员的注意,他们决定提名她参加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结果,这名少年入围候选名单。提名葛丽塔的挪威议员在2019年3月对法新社说:“我们提名格蕾塔·通伯格,因为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气候变化,这将是战争、冲突和难民的起因。她发起了一场群众运动,我认为这是对和平的重大贡献。”

  诺贝尔和平奖将于10月公布,并于2019年12月在挪威奥斯陆市政厅颁发。如果葛丽塔赢了,她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她今年才16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