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完Master of malt(MM)買酒的流程後,接下來是報關的動作

 

2.委任報關

當MM出貨後,你會收到貨運公司(DHL)寄來的郵件 

  

沒看錯,是中文的! 下拉還有英文,跨國企業就是不一樣~

這封信有兩個重要的地方,首先會給你一個提單號碼,有點像是這次運送物品的一個身分證字號,務必要記起來,之後追蹤貨物和海關都會用到。

第二個是紅色框線框起來的地方,請依手機系統點選網址。

 

請下載這個app;原本這裡也要分享帳號申請與使用方式,不過發現直接google有使用說明的PDF檔,大家就自己下載來看。

 

申請好帳號後,在首頁點報關委任

這邊可以看到一些國際快遞及報關行,點選DHL

    

點新增報關委任

  

進來後首先點選進口;輸入提單號碼;選擇儲存證件,之後就不用每次都要拍照;

點選證件正反面,用手機拍自己身分證的正反面,記得畫面要清楚,不要模糊或被反光覆蓋;手寫簽名;完成後確認無誤就可以按下一步。

下一頁可以預覽委任書,確認委任書資料無誤後,按確認委任,會跳出訊息確定委任成功。(這步驟酒友們可以看PDF檔,我申請時忘記截圖了~抱歉)委任成功後會收到EZ Way寄來的信

  

  

收到這封信就表示你已成功委任DHL,當貨物到台灣海關時,DHL才能幫你清關。

理論上委任完成後,後續DHL都會幫你處理,我們等著收貨就好;那上一篇提到的自然人憑證要做啥?

還記得曾經提到進口物品都需繳稅嗎?以威士忌來說,雖不用關稅,但還是需要菸酒稅及營業税;當稅費沒有繳清時無法通關的。

這時,DHL會先幫你代墊;當然不是免費,要收一筆代墊費費用是420元或總稅費的2%,擇高收費

老實說,人家幫你出錢,收點利息很合理,可是我還有家人要養想省一點(少來~酒錢都多少了!)

所以下面要教大家如何省下這筆代墊費。

 

3.註冊關港貿單一窗口(CPT)-先稅後放

準備一剛開始跟大家提到的電腦、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

前往「關港貿單一窗口」(CPT)

網址:https://portal.sw.nat.gov.tw/PPL/

 

點綠色的自然人憑證登入(瀏覽器Mac主機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Windows系統使用IE)

 

 點選自然人憑證註冊

  

先下載註冊手冊,跟著步驟就可以完成註冊。自然人憑證的Pin碼,如果沒有沒改過的話是「年年月月日日」六碼。

註冊完成後會收到一封通知郵件,表示註冊成功,也可以回首頁測試一下。

 

確認註冊完成後,按照上圖格式發一封信給DHL,寫上這兩個收件人。這封信很重要,請務必要寄給DHL。

  

 

DHL會回信告知,已完成「先税後放」,也就是先繳稅後放貨的準備工作。內容有許多重要事項,要仔細看。

接下來就是等待DHL的到關通知,通常不會太久,我這次星期三英國出貨,星期五貨就到海關了。

 

其實在前面還有一封,不過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其內容是告知貨品已經到海關,信中通知盡快到CPT繳費

不過第一時間上CPT並沒有找到貨品紀錄;打電話詢問DHL,說有時海關會審驗,CPT平臺更新沒這麼快,等確定驗完會再寄郵件通知(就是上面這封)並會附件「報關單」。之後再上CPT平臺,準備繳費。

 

一樣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在稅規費繳納系統裡面,第一個選項:(TP101)待繳稅規費查詢

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日期,就可以查詢到待繳稅費

小肉丸現在沒有待繳稅費,所以無法顯示;若有時,可以點選稅單編號,就會跳出一個新視窗

  

這張就是繳費單,拿著這張繳費單到指定銀行臨櫃繳款(超商不行,一定要指定銀行,哪幾家銀行可參考網站)

繳款完,不用通知DHL,它就會幫你清關、送貨了。

 

以上兩篇就是這次買酒的詳細過程(什麼?買的酒在哪?沒圖沒真相?)

酒鬼收到貨後,會再分享這次買的酒

總結來說流程就是

買酒 — 委任報關 — CPT註冊(才可先税後放)— 繳稅 — 收貨

希望這兩篇能夠造福各位酒友們,沈溺在更廣闊的酒海中~乾杯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請理性飲酒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文章圖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