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來自:排球世界)  

  很多人最早知道帕萬是因為她在室內排球賽場中的出色表現。擁有1.98m的身高,作為接應的帕萬無論是進攻還是攔網都是世界一流的水平。但是由於加拿大女排整體實力並不突出,所以帕萬更多的是在球會層面發揮自己的才能,輾轉過多國聯賽的她也拿到過世俱杯最佳接應的榮譽。不過為了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帕萬從2013年開始進軍沙排,2018年帕萬徹底將自己投入沙排賽場中,並拿到了世錦賽的冠軍,第一時間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

  自2013年以來,現年33歲的莎拉·帕萬一直是國際排聯沙灘排球世界巡迴賽上的主要競爭力。她在2015年,2017年和2019年分別三次獲得巡迴賽最佳攔網,而且這個數據可能會繼續增加。

  直到2018年,帕萬一直在兼顧室內排球和沙灘排球。她表示自己仍然懷念在室內排球賽場征戰的日子。她的職業生涯中大部分都是在打室內排球。她也在很多國家打過球,包括意大利、巴西、中國、南韓等,而現在她將重心放在了沙灘排球上。

  同其他運動員一樣,帕萬也一直在等待關於東京奧運會的最終結果。在奧運會宣佈推遲到2021年時,帕萬將其形容為是一次“旋風”。

  “在官宣的前幾天我的情緒非常複雜。我最開始因為無法去往東京而感到十分絕望,但我當時還是對奧運會推遲抱有希望。現在的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我非常高興,梅利莎和我將有機會去爭取我們一生都在為之努力的金牌。”

  帕萬終於能夠放心,她現在正在為她的第二次奧運之旅做著準備。上一次在里約,她與前搭檔希瑟·班斯利一起排名第五。她說,2019年對她和她的團隊來說是一個夢想的賽季,並暗示了她們成功的秘訣是:她們在提升自己的排球技能的同時也努力培養兩人的關係。在這一個賽季中,她們創造了加拿大的歷史,成為第一支奪得世界冠軍的球隊。她們目光遠大的哲學觀似乎也對她們的成功產生了巨大影響。

  “ 2019年絕對是夢幻的一年。我們實現了我們的目標之一——成為世界冠軍,同時還創造了我們國家在這項運動中的歷史。不僅可以在AVP中代表加拿大,還贏得了一些重要的賽事,這讓2019年非常值得紀念。我認為我們的團隊確實在我們的人際關係和日常事務中處理得非常得當,我們關係很好,這對我們在球場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帕萬和梅利莎在伊塔佩瑪站奪得了銀牌,這項賽事是在世錦賽開賽前六週舉行的。然而,在世錦賽的前兩次熱身賽中,她們在華沙站得到第五名,俄斯特拉站不敵中國組合薛晨和王鑫鑫,位居第十七。帕萬承認,她們並沒有以最佳狀態參加世錦賽,但是當她們被推到頂峰時,她們就不得不集中了精力。

  “老實說,在漢堡的比賽中,我們並沒有打出最好的狀態。在小組比賽中,我們也確實需要克服一些困難。但是,我們之後被激發了潛能,提升了自己的水準。我認為我們的那段經曆很棒。世錦賽期間我們經曆了一些起伏,在準決賽中我們被逼上了絕路,但我們總是找到了一種方法來克服並最終脫穎而出。從漢堡的比賽中汲取經驗,將在以後的比賽中為我們提供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在艱難的時刻。”

  (帕萬攔網集錦)

  帕萬和梅利莎從2017年正式組隊至今已經拿到7項賽事的冠軍,當被問及獲勝的秘訣是什麼時,帕萬回答說:

  “我們的團隊在為賽季做準備時非常有條理,我們設計了力量訓練、心理準備、技術練習等等。同時也嚐試去合理調動自己,在一年中的關鍵賽事去達到狀態頂峰。合理分配自己的體能在我們的賽季中無疑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花費大量時間進行比賽的計劃包括參與比賽的時刻。我們贏得了一些賽事的冠軍,我們的合理分配未必是要一定要事先計劃的,還取決於我們的自信、準備和奮鬥精神。”

  目前,女子沙灘排球的競爭非常激烈,眾多不同的球隊都在2019年世界巡迴賽上獲得了金牌,帕萬認為現在的沙灘排球水平是歷史上最好的。

  “我從2013年開始在沙灘上比賽,令我感到敬畏的是,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沙排運動員們擁有了更多的身體素質和競技能力。曾經有六到八支球隊一直是準決賽中的常客,但是現在這個數字已經增長到至少15支。很高興看到沙排發展到現在,有很多支隊伍在不斷髮展。我想說的是,現在的女子沙灘排球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但它仍在不斷改善。”

  當被問及球隊在奧運會舉行時可能獲得的成績時,帕萬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我想說的是,我們肯定會是獎牌的有力競爭者。近年來,女子沙排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以至於在任何一項賽事中,我都相信大約有15支球隊有能力打入準決賽。不過,我對我們團隊充滿了信心,這比什麼都重要,我們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教練和團隊,他們將全程支持我們。當我們在一起並且保持專注時,我們可以實現所有偉大的事情。”

  文字|FIVB

  排版|FIVB

  圖片|FIVB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