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都有挖鼻孔的習慣,特別是一些小孩子。坐着沒事的時候很喜歡用手指去摳鼻孔,既打發了無聊的時間,又通過挖鼻孔帶給鼻子一股莫名的舒服感。但是挖鼻孔並不是個好習慣,這個動作不但會有損人的形象,還會對自身的健康帶來一定的危害。住手!每個愛挖鼻孔的人都要承受這4種後果。

  第一:挖鼻孔很容易損傷鼻黏膜。

  我們都知道鼻子內部的黏膜是非常薄而且脆弱的,人的手指甲比較尖,經常挖鼻孔把鼻子的內膜挖破,引起習慣性出鼻血。如果鼻子長期出鼻血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損傷,會引起貧血,降低人體的抵抗力。

  第二:會誘發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

  這種危害是非常大的,因爲我們的指甲縫裏有很多的細菌,而這些細菌通過挖鼻孔時進入到鼻腔裏面,引起鼻腔和粘膜感染。還有可能會誘發鼻前庭炎,如果感染比較嚴重的話,細菌還會經過眼下的靜脈,進入人體腦內的海綿竇,引起海綿竇炎症,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會危害人的生命。

  第三:經常挖鼻孔會損傷鼻毛。

  鼻毛有阻擋灰塵和病原體進入人體的作用,經常挖鼻孔不但會導致鼻毛受傷,而且很容易引起毛囊發炎。

  第四:經常挖鼻孔,會使鼻孔變大,變形。

  因爲鼻孔在手指的擠壓下,會改變原來的形狀,鼻子孔變大是很醜的,會損傷人的形象。

  人爲什麼會去挖鼻孔呢?

  除了已經形成了挖鼻孔的習慣之外,還有一些是因爲鼻子發癢,分泌物增多的原因,誘使人不自覺的想去挖鼻孔。

  一般來說,我們要養成定時清理鼻腔內的分泌物的習慣。可以在早上和晚上用清水清洗鼻孔,這樣就可以預防分泌物導致的鼻子發癢和乾燥。在清洗鼻孔的時候,可以用棉棉籤蘸適量的清水或者是淡鹽水,放入鼻腔內輕輕的滾動,這樣就可以有效的清除鼻腔裏面的分泌物,以及一些有害細菌,保護鼻腔內部的環境。

  對於鼻子黏膜受損,愛出鼻血的人,可以塗抹一些紅黴素軟膏,有滋潤鼻子的效果。有鼻炎的人則可以塗抹一些抗過敏的藥物。這樣就可以舒服一整天,鼻子舒服了,你就不會經常用手去挖鼻孔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