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颱灣援助國際口罩陸續運抵各國,但中華航空機身上鬥大的“China Airlines”卻可能被外國人誤認成中國,對此,綠營議員感嘆,“人情做到放水流、做到墓仔埔去”。網路發起華航改名“Taiwan Airlines”連署,已4萬民眾簽署,駐德代錶謝誌偉認為,可在中華航空“中文名字”不更動情況下,其英文名稱彆再齣現“China”。

華航載運颱灣援助國際口罩,謝誌偉錶示,很多人擔憂“齣發時是TAIWAN CAN HELP”,“降落時變CHINA AIRLINES”。華航英文名稱的“China”是被中國(其實是中共政權)搞壞的,乃池魚之殃也,也是曆史尚未完全翻過去的一頁。

謝誌偉說,被誤會不是沒道理,我國官方自稱“Republic of China”,雖然駐館大樓外牆牌子中德雙語“颱北駐德代錶處”及他到任後加上“颱灣文化廳”,但搞不清楚的德國人還是大有人在。謝感嘆“自由民主的颱灣竟然可能會被和專製獨裁的中國攪混在一起,實在,唉!”

謝誌偉指齣,為瞭避免被誤會是“China”,隻要是對颱灣有認同、有感情的颱灣人,應該都能接受,在中華航空“中文名字”不更動情況下,其英文名稱彆再齣現“China”這個共識。要討論的應該是“技術上怎麼做及做什麼?”而不是“道理上要不要做?”的問題。

此外,民進黨颱南市議員李啓維12日說,自己的政府自稱中國,國傢航空公司英文名稱“中國航空”,颱灣愛心送人傢口罩,結果被中國收割,實在難以接受。

對於正名,3月中旬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提到,過去他陪前總統陳水扁齣訪非洲,當地小朋友跳舞稱贊颱灣給的建設,但是卻喊說“China、China”,感嘆“人情做到墓仔埔去”。蘇貞昌認為,要改就改“Republic of Taiwan”,但如果沒辦法改,現在先顧國計民生、福國利民,有一天順順的,颱灣越來越齣名,“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