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1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台湾台北综合报导)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疑台商回台投资、资金汇回台湾等方案成效,民进党立委余宛如认为,曾铭宗刻意将“台商回台方案”与“境外资金汇回”两方案混淆,在模糊焦点,刻意扭曲事实、自导自演。经济部19日澄清,台商资金回流不限于“境外资金”,可以用自有资金或融资因应!行政院也表示,这是完全错误、恶意扭曲的说法。

蔡政府日前报喜讯,宣布“台商回流”将逼近新台币7000亿元。曾铭宗在本周一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该方案成效,得到经济部次长林全能的回应,“今年台商回台投资已经落实2250亿,但目前没有任何海外资金”。因此,曾铭宗解读成,台商从国外汇回投资是0。

民进党立委余宛如(中)、经济部投资处长张铭斌(右)和淡大产经系教授蔡明芳(左)19日举行记者会,说明台商回台投资相关议题。
民进党立委余宛如(中)、经济部投资处长张铭斌(右)和淡大产经系教授蔡明芳(左)19日举行记者会,说明台商回台投资相关议题。(陈柏州/雪花新闻)

余宛如就此事召开记者会,淡大产经系教授蔡明芳表示,台商回台投资一开始一定是先动用比较容易使用的资金,如今因遇上中美贸易战,许多台商的资金卡在中国、无法马上带回台湾,因此多半会先使用过去已经留在台湾的资产。

蔡明芳强调,这些厂商多半是高科技厂商,回台投资能逐步带动就业机会,台商回台投资“零资金一开始是蛮正常的”,他说,无论资金来自哪里,只要是干净的资金,政府就应该给予鼓励。

经济部投资台湾事务所表示,台商回台方案跟境外资金汇回专法是两个不同方案,台商回台则是用“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是鼓励在中国大陆投资,且受到美中贸易冲突影响的台商,能够回来台湾投资,至于其资金来源,本来就没有限定要从境外汇回,所以两个方案没有直接关系。

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处长张铭斌强调,根据金管会公布资料,截至今年第2季为止,台商的上市柜公司已有4623亿元汇回台湾,这次台商回台投资方案,只需要用过去几年在台的资金即可,事实上台商回台投资金额,绝非国民党立委所说“台商回台投资是零”。

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政府力推“鼓励台商回台投资方案”,不断鼓励台商回台设厂与制造,企业考量各国汇率或宽松有别,因此先回到国内使用新台币购置厂房设备,是合理常见的经营模式,“用留在国内的资金先打造厂房设备,不代表回台湾投资的金额是0,刻意扭曲,只是指鹿为马”。

Kolas
Yotaka表示,所谓台商回台投资金额为“0”,是完全错误、恶意扭曲的说法,实际上截至目前,台商回台投资获准的金额已经将近7千亿元,台湾经济发展的前景可期。而“境外资金汇回”政策,是为协助台商滞留在海外的资金可找到回家的路,目前核准可汇回的金额也已超过200亿元,也不是“0”。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