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9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立法委员余宛如日前在台北NPO聚落,邀请国际讲者与台湾公民组织伙伴,针对“科技向善提升人权进步”对话,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提升社会大众对于人权的意识和进步。

立员余宛如与奥斯陆自由论坛主办方合作,12日在台北NPO聚落,邀请“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创办人李比邻、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周宇修、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代理秘书长黄尚卿、婚姻平权大平台总召吕欣洁、资讯战专家及Fianna Strategies执行长Molly McKew、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s记者Yuan Yang、纽约时报自由撰稿记者Chris Horton、前缅甸仰光美联社记者Esther Htusan等人,共同探讨如何以科技提升社会大众对于人权的意识和进步。

立委余宛如邀请奥斯陆讲者与各界公民组织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向善的力量,提升人权进步”进行对话分享。
立委余宛如邀请奥斯陆讲者与各界公民组织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向善的力量,提升人权进步”进行对话分享。(余宛如办公室提供)
立委余宛如邀请奥斯陆讲者与各界公民组织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向善的力量,提升人权进步”进行对话分享。
立委余宛如邀请奥斯陆讲者与各界公民组织共同就“科技如何以向善的力量,提升人权进步”进行对话分享。(李怡欣/雪花新闻)

余宛如分享,台湾政府办理“总统杯社会创新黑客松”竞赛儿少保护“永不回头”提案,以受虐儿少家庭归户概念,分析儿少在家庭中再受虐风险(非以传统以个人行为及伤势来研判),并在第一次通报时就能预警风险程度,透过分数评估协助判断案件处理次序,提升调查个案准确度,并选择最适合的处理方式,“这就是科技改善问题的好例子,该提案以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预测高风险家暴地区范围,达到降低家暴发生概率”。

她指出,科技虽然是中性的,但使用者不同,将可能带来好的或坏的(破坏性)结果。近年来,台湾推动科技向善共有三大面向:其一、台湾遭受境外“假讯息”攻击严重,中共展开对台资讯战,操作社群平台推散假讯息,不断分化台湾社会,扰乱政治秩序,意图上人民对民主政府失去信心,要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必须动员社会各个领域与角色,例如:非营利民间组织“Cofacts 真的假的”在Line上提供辟谣功能聊天机器人,帮助厘清资讯真伪。

另一种科技向善模式是“利用既有科技工具”,让身障弱势者学习新型数位工具,提升就业品质机会与薪资,例如胜利社会福利中心,教身障者3D绘图,创造新工作机会;第三种模式则是“研发新科技”以解决社会不公资源不均议题。未来除瞭倡议,也希望慢慢打造出支持科技向善的生态体系。

此外,余宛如办公室社会创新国会也举办科技向善比赛,今年高达300个团队参加,集思广义如何利用科技促进社会福祉,9月25日将正式比赛。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