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理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中,而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永遠是孤獨的,需要承受的是各種異樣的眼光甚至是罵聲。在阿里巴巴,曾經就有一個人揹負着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壓力,孤獨前進,耗時4年才收穫成功,他就是王堅,阿里雲之父,同時被人成爲阿里巴巴第19羅漢。

  王堅的前半生是耀眼的,博士畢業後就留校任教,在短暫的教學生涯中,他以火箭般的速度從教授到博士生導師,然後升任系主任,但是過於安逸平凡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於是王堅在1999年離開學校進入了微軟公司。過人的技術很快使得王堅成爲微軟無人不知的存在,甚至微軟裏有什麼技術問題,比爾蓋茨都會讓人來問王堅,可見王堅在技術方面的實力是無與倫比的。

  微軟的工作給了王堅想要的生活,如果不是遇到馬雲,或者這一生都會這麼過去下。2008年,阿里巴巴因爲技術問題找到了王堅,也是在這一次王堅跟馬雲相遇了。短短的一次會面,王堅就成功說服馬雲投資10億的計劃。就這樣,王堅來到了阿里巴巴,從一個毫無業績的新人直接成爲公司高管,雖然之前的履歷光鮮,但是很多人都不平衡。

  讓王堅沒想到的是,阿里雲的項目難度遠遠比預料的難度高,作爲一個空降高管,又耗費了公司大量的資金,但是遲遲沒有成績出來。外界的質疑聲越來越大,甚至很多人都稱王堅是個騙子,騙了馬雲的10個億打水漂。但是馬雲對此的回覆是:王堅知道大數據的方向,我相信他,如果這錢打水漂了,我花得起,這是戰略。而阿里巴巴的另一位關鍵人物蔡崇信則對阿里雲的工程師說了這樣一番話:技術我不懂,但是只要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真是這樣的信任堅定了王堅的心。

  在接下來的幾年裏,阿里的工程師團隊更換了一批又一批,很多人都堅持不下去,只有王堅始終在堅持。2011年,阿里雲OS跟宏碁合作,但是最後迫於谷歌的壓力取消了發佈會,王堅進入了人生被質疑的最高期,甚至公司內部的人都當面說他是騙子。這種情況下馬雲不但沒有取消項目,而且還升任王堅爲CTO。

  2013年,阿里雲終於苦盡甘來,在收購了萬網後,阿里雲的作用逐漸體現出來。自此以後,阿里雲向各種企業出售自己的雲服務,阿里雲的口碑逐漸建立起來。2015年以後,阿里雲先後與12306以及杭州政府合作,解決了春運高峯搶票系統癱瘓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指揮交通。現在,阿里雲在全球14個地域提供服務,年營收達到112億元,行內預估價值超4500億元,成爲阿里集團的“獨角獸”之一。而在全球雲計算行業中,阿里雲僅次於亞馬遜和微軟。

  王堅的堅定離不開馬雲的信任,而王堅也沒有辜負馬雲的厚望,成功幫助阿里研發出了屬於自己的技術,在阿里巴巴由商業公司向科技公司轉型中建立於足夠的資本。而除了阿里雲之外,王堅還給阿里打造了世界級的大數據平臺,這是中國爲數不多的處於世界最先進行列的技術。通過這個大數據平臺,阿里才能在短時間內處理超大量的數據。不然阿里早就在早期的爆發式增長下被流量沖垮,有了這個大數據平臺阿里才能穩定的度過每年的雙十一洪峯,而淘寶、天貓的發展才能進入發展階段,阿里巴巴才能一躍成爲國內獨一無二的互聯網巨頭。

  在阿里的歷史發展中,可以分爲兩個部分。馬雲作爲阿里集團絕對的核心相信沒有人會質疑,阿里的上半生離不開蔡崇信的能力,他多次幫助阿里融資成功以及關鍵時刻的對軟銀說不幫助了阿里成功成爲一家大型企業,而王堅則是阿里的下半生。作爲一個半道加入進來的外來者,既沒有阿里十八羅漢的創業情誼,又沒有根深蒂固的阿里文化,王堅在揹負着沉重的壓力之下,提前十年就看到了雲計算能力對於阿里的重要性,面對外界的質疑始終不放棄,並且最終研發成功,如果說沒有王堅,阿里依舊是阿里,但是絕不會是今天這樣一個龐然大物的阿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