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節,三天小長假,除了宅在家裏刷片之外,不知道小夥伴們有沒有趁着春光出門踏青掃墓。

  那麼,今天就來講一部十分適合節氣的電影。影片的開頭驚悚、結尾溫情,講的是女主角一不小心遇到了“重生”後的亡夫——《重生》。

  女主安娜曾經是典型的人生贏家,出身顯赫,年輕貌美,事業有成。

  她原本有個深愛她的丈夫,物理學家肖恩。

  然而十年之前,肖恩在跑步時意外猝死,不僅給安娜留下難以療愈的傷痛,也讓她拒絕展開新的戀情。

  直到幾年後,當安娜遇見了癡情專一、鍥而不捨的約瑟夫,她才漸漸敞開了心扉,願意重新走進感情和婚姻。

  眼見婚事在即,一切將要塵埃落定,故事卻出現了意料之外的轉折。

  在安娜母親的生日宴上,一個神祕的十歲小男孩隨賓客混了進來。

  他不僅神色沉穩、行爲老成,還指明要與安娜單獨談談。

  安娜起初並沒把他當回事兒,以爲遇上熊孩子討糖喫,於是將其帶進隔壁房間詢問,誰知卻被他接下來說的話給震驚了。

  男孩說——“我是你的丈夫,肖恩。”

  這話乍聽上去就很嚇人——

  一方面,肖恩都死了十年了,忽然回魂是想幹嘛?

  另一方面,一個十歲小孩淡定自若地跑來“認妻”,怎麼想怎麼詭異。

  震驚之餘,安娜認定小男孩是在利用亡夫之名搞惡作劇,立即將他趕出了家門。

  但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簡單地結束。

  到了第二天,小男孩通過公寓門衛給安娜送來一封信,信上只有三個詞——別嫁給約瑟夫。

  如果這仍是熊孩子的惡作劇,恐怕已經失了分寸。

  安娜不堪其擾,把事情的始末和信件內容一一講給家人和未婚夫聽,結果直接被大家當作飯後笑談。

  約瑟夫決定替安娜出口氣,治治這個熊孩子,於是上門找他爹媽告狀。

  然而無論大人們怎麼威逼利誘,男孩就是不肯道歉認錯。

  不僅如此,他還一臉深情地望着安娜,彷彿他就是肖恩再世,爲了挽回愛人寧死不屈、不撞南牆不回頭。

  大人們一時也無計可施,又不能施以家暴,只好各自悻悻而歸。

  但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男孩在目睹了安娜被未婚夫帶走之後,突然癱倒在地昏了過去,把在場衆人都嚇了一跳。

  離開男孩家後,安娜驚魂未定地走進了音樂廳。

  她眼前不斷浮現出男孩昏倒前的憂鬱眼神,那眼神像極了肖恩。

  想到這,她時而紅了眼、時而不經意揚起嘴角,她的內心已經開始動搖。

  而“惡作劇”,還在愈演愈烈。

  隔天,男孩打電話給安娜,約她到某個公園裏“只有他倆知道的地方”見面。

  這句話猶如一錘重擊,砸在了安娜動盪不安的心裏。

  因爲那座公園就是當年肖恩猝死的地方,而具體地點,確實只有警方和他倆知道。

  而等到安娜趕到現場後,果然在約定地點發現了男孩——如果他不是肖恩,又怎麼會知道這個地點?

  此時的安娜雖然嘴上仍不信,但心裏的天平已經開始傾斜了。

  爲了進一步搞清真相,安娜找來妹夫替自己詢問小男孩。

  結果,男孩不僅能準確地說出肖恩的各種個人信息,還能爆出一些只屬於他和安娜的私密故事……

  不僅如此,男孩對安娜的公寓和家人也瞭如指掌,彷彿他真的在這裏生活過很多年一樣。

  事情發展到這裏,安娜終於不再動搖了。

  她相信男孩口中的“肖恩轉世”之說,並悄悄把他當成了自己昔日的愛人。

  同時,這部電影也逐漸從“熊孩子惡作劇”的畫風,發展成了“御姐正太的禁忌之戀”。

  比如,安娜會偷偷和男孩在校外的冰激凌店,來場禁忌的約會。

  她歪着頭與男孩分享同一杯冰激凌,像個滿懷心事的戀愛少女;

  她完全把男孩當作“未成年版的肖恩”,甚至與他商討起兩人未來的發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妮可·基德曼在影片中的這段表演堪稱絕妙,既演出了禁忌之戀的曖昧,又演出了對亡夫之愛的執着單純,全程毫無違和感。

  比如這段浴缸裏的對手戲,禁忌級別直接爆表。

  男孩淡定地走進安娜的浴室,先是一件件褪去衣衫,然後赤裸着邁入浴缸,與安娜“坦誠相對”。

  在男孩看來,他作爲肖恩只是在與妻子共浴,並無什麼不妥。

  然而,這一幕恰好被經過浴室的未婚夫看到了。

  他被眼前的情景震驚了,並且萬萬沒想到一個小男孩會突然變成自己的情敵,頓時暴跳如雷、發了瘋似地向男孩猛揮拳頭,直到被旁人拉開。

  這時,所有人都意識到安娜愛上了“轉世版肖恩”,紛紛站出來警告她。

  肖恩的好友登門拜訪,言之鑿鑿地告訴她,那不是肖恩;

  妹妹挺着孕肚想要罵醒安娜,讓她不要越陷越深;

  就連年邁的母親也警告安娜——如果不把男孩送回去,就要報警把她送進監獄。

  但安娜仍然不爲所動,因爲她相信自己愛上的,只是肖恩。

  不過,就在劇情眼看要在禁忌之路上翻車時,一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轉折發生了。

  還記得之前登門提醒安娜的那位肖恩好友麼?

  他的妻子突然把男孩叫到家裏,警告他不要再扮演肖恩,並從他的書包裏翻出了厚厚一堆書信——那是安娜在十年前,寫給丈夫的情書。

  原來,男孩是因爲意外拾到這些情書,才掌握了那些只有安娜、肖恩才知道的信息。

  但他卻不知道,這些情書裏,其實還隱藏着兩個反轉性的祕密。

  其一,肖恩生前不僅不是個忠貞的丈夫,還違背道德,跟好友之妻長期偷情;

  其二,肖恩從沒有看過這些情書,而是直接把它們交給了情人來證明自己的真心。

  訂婚宴的當晚,情人出於報復,本想把情書還給安娜,但最終還是把它們埋在了公園的樹下。

  然而,這一幕恰好被尾隨而來的男孩發現,這纔有了後面的故事。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如果男孩是“肖恩轉世”,那麼他對安娜的專一深情,恰恰是事情真相的最大bug。

  在電影的最後,男孩向安娜坦誠自己不是肖恩,並以書信向她告別。

  而安娜也回到生活正軌,與未婚夫完成了早該舉行的婚禮。

  這個故事,情節乍看之下不合常理。

  但事實上,影片卻以幾個人物的“反常”行爲,描繪出了愛情的動人之處。

  首先,最動人的是安娜對於亡夫長達十年的專一深情。

  當“轉世肖恩”出現後,即使所有人都能一眼看穿鬧劇,唯獨安娜“深信不疑”,不是男孩演技多好,而是安娜希望肖恩能真的“復生”,回到自己的身邊。

  就像她在片中的臺詞所說——儘管知道他不是肖恩,但我真的希望他是。

  爲此,安娜不僅輕易地相信了一個忽然闖入生活的小男孩,而且不顧他人阻攔,在聽聞一段“轉世”之言後,就開始爲自己和男孩規劃未來。

  與其說影片講的是安娜和男孩之間的禁忌之戀,不如說它是在表現安娜對昔日戀情長達十年之久的痛苦悼念。

  這種悼念直到影片最後一幕也沒有結束。

  作爲準新娘,安娜在婚禮之前獨自跑到海邊,爲逝去的愛人放聲痛哭。

  其次,男孩對安娜的青澀愛戀,雖然禁忌,卻也是單純動人的。

  他之所以整出這麼一套謊言,就是源於對安娜的暗戀。在假扮肖恩的過程中,他完全把自己代入肖恩,就像在現實中很多人會爲愛情改變自己,甚至失去自我。

  然而,當最後真相大白時,他爲了保護安娜不受傷,寧願她誤會自己製造“惡作劇”,也不願她發現情書背後的祕密。

  更重要的是,雖然影片以情節反轉來揭露成年人的愛情如何充滿欺騙與背叛,但在安娜與男孩的身上,我們仍然能看到愛情的美好一面——仍有人明白愛一個人,是無條件希望她幸福,而不是追求自私的佔有;也仍有人願意相信愛情的忠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