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里只能用一只胳膊,但是对面那个一直说可以,而且两个胳膊非常好用力去顶,理论上是肯定推人了,但是一般如果两个小臂架起来在对方背上是犯规吗


hand check是不是就是盯著这种动作的?

依稀记得好像是


按理不可,但是一般不吹,没问题,否则小个子怎么防


最多只能用一只胳膊或手扶著腰,两只手做交叉状顶人家背上不行,因为对抗中那人难免会出现用小臂发力的状况,这和推人有什么区别?之前打球也遇到过一个这样的人防我,那人看起来也不太会打球。但打野球一般也不太好说人家,说了别人硬不同意,最后吵起来就没必要了。打野球这种不规范动作很多,动作大点也正常,没必要纠缠,因为就算是nba也不可能完全按照规则吹。遇到这种状况,因为那人重心靠在你背上,所以用快点的背转身直接就能把他摆脱了

作为题主贴一个本系师弟的私信回答作为本问题的终结吧


在fiba规则中并没有专门描述这种动作是否合法。实际操作中一般默许中锋位置的攻防中将手臂弯曲顶在对方后背,但不能伸展手臂或用其他方式试图推开对方。

根据题主的描述感觉很难判断是防守球员是试图发力推开进攻队员还是保持曲臂静止顶在防守队员身上。前者推人后者OK。

当然在实际比赛中不可能每一个犯规动作都吹,尤其是在中锋无球要位过程中,裁判员经常默许并控制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动作,除非这些动作已经置于一方不利或有可能引发更粗野的动作。

其他答案提到的hand checking在fiba规则中并不适用于这里,应该是用于突破过程中伸出手臂阻挡对方行进的那类型阻挡。NBA不清楚。

–––––––––规则原文分割线–––––––––

33.1 圆柱体原则

圆柱体原则定义为一名站在地面上的队员占据一个假想的圆柱体内的空间。它包括该队员上面的空间,并受下列限定:

·前面由手的双掌;(图5)

·后面由臀部,和

·两侧由双臂和双腿的外侧。

双手和双臂可以在躯干前面伸展,其肘部的双臂弯曲不超过双脚的位置,因此两前臂和双手是举起的。他的双脚间的距离应依据他的身高有所不同。

33.2 垂直原则

在比赛中,每一队员都有权占据未被对方队员已经占据的任何场上位置(圆柱体)。

这个原则保护队员所占据的地面空间和当他在此空间内垂直跳起时的上方空间。

队员一旦离开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并与已经建立了他自己的垂直位置(圆柱体)的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则离开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的队员须对此接触负责。

防守队员垂直地离开地面(在他的圆柱体内)或在他自己的圆柱体内把双手和双臂伸展在他的上方,则不必判罚。

无论是在地面上或在空中的进攻队员,不应用下列方式与处于合法防守位置的防守队员发生接触。

· 用他的手臂为自己创造额外的空间(推开障碍)。

· 在投篮中或紧接投篮后伸展他的双腿或双臂去造成接触。

33.11 用手和/或手臂接触对方队员

用手触及对方队员,本身未必是犯规。

裁判员应判定引起接触的队员是否已经获得了不公正的利益。

如果队员引起的接触在任何方面限制对方队员的移动自由,这样的接触是犯规。

当防守队员处于防守位置,并且其手或手臂放置在持球或不持球的对方队员身上并保持接触以阻碍其行进,就发生了非法用手或非法伸展手臂。

反复地触及或「戳刺」持球或不持球的对方队员是犯规,因为这可能会导致粗暴的比赛。

当持球进攻队员:

·为了获得不公正的利益,用手臂或肘「勾住」或缠绕防守队员。

·为了阻止防守队员的防守或试图抢球,或为了在他和防守队员之间创造更大的空间而「推开」防守队员。

·运球时,用伸展的前手臂或手去阻止对方队员获得控制球。

这是持球进攻队员的犯规。

当不持球的进攻队员为了:

·摆脱去接球。

·阻止防守队员的防守或试图抢球。

·为他创造更大的空间。

而「推开」防守队员,这是不持球进攻队员的犯规。

33.12 中锋位置的攻防

垂直原则(圆柱体原则)适用于中锋位置的攻防。

位于中锋位置的进攻队员和防守队员必须尊重彼此的垂直位置(圆柱体)的权利。

位于中锋位置的进攻队员或防守队员用肩或髋将对方队员挤出位置,或用伸展的肘、臂、膝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去干扰对方队员的活动自由,是犯规。

以上规则原文节选自2018年3月中国篮协官网发布的《篮球规则》pdf版,侵删。


原则不可,小个子要增强防守,建议重点力量放在腿部,上半身用一只手手背贴进攻者的身体,另外一只手辅助或者空出准备随时切球,注:没把握的球别随意下手切,容易引起裁判针对或者叠加个人犯规次数

增加腿部力量的好处在于底盘稳便于阻挡进攻者的行径路线和有效降低进攻者的速度,对于封盖或队友前往协防都有好处


不可以,可以用一只手还不能用力,油漆区以外不能用手。

可以用手肘部位


只能用一只胳膊,而且不能用力,否则就是犯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