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蘭子

俗語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比起夏天和冬天,春天這個季節是最有儀式感的,每到3、4月總是想出門走走,感受一下難得的涼薄春色,連日的陰雨綿綿,每天都在期待陽光,稍稍放晴都讓人心情不由得變好。看看天氣預報,似乎本週日~要~放~晴~了!!!

三月正當好,又怎能負春光,怎能不撒歡?週六下班同伴們來信息說:馬上準備行李,還來不及晚飯,就匆匆上了車。樂清出發,差不多兩個小時趕往台州黃岩寧溪。下了車才知道這幾天是寧溪一年一度的燈會。

我也是到了寧溪才知道,寧溪原來是中國節日的燈會之鄉。"二月二"是寧溪鎮古老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相傳在南宋時就已開始,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寧溪的燈會定在二月二日,據說因爲正月十五元宵節,到處都在舉辦燈會活動,所以寧溪特意將燈會推遲到二月初二"春龍節",這樣既可以先學習別處的經驗,取長補短,又能夠讓別人也有機會到寧溪來看燈,於是就有了"中華元宵皆十五,寧溪燈會獨二二"的獨特習俗。

今年的燈會佈置在一溪兩岸三橋十街,傳統、現代彩燈將展示不一樣的“一燈亮萬家”的壯觀。這樣的寧溪,怎能不看燈!

找個位置停好車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沿河兩岸的現代燈組,大小燈組錯落有致,處處可見燈火璀璨。彷彿千樹萬樹梨花開。

再往前行,一片片彩燈炫彩奪目。

有燈無月不誤人,有月無燈不算春。

春到人間人似玉,燈燒月下月似銀。

滿街珠翠遊春女,沸地笙歌賽社神。

不展芳樽開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天突然淅淅瀝瀝的下起了雨,繼續往前,便是一條老街。由於整條街看上去筆直筆直的,當地老百姓也叫它“直街”。直街由溪石和鵝卵石鋪就,一條清澈的小溪從街的中間淌過,在老街上,每一座老房子都烙着時光遺落的痕跡。

老屋的牆垣屋檐角的斑駁一看就是經歷過風雪,見證過繁華,配上古香古色的燈,彷彿繁華舊夢隱約還留在這街道上。

到寧溪,除了看燈,還有不能錯過的麥鼓頭,配上幾串烤羊肉串,再來瓶啤酒。人生得意須盡歡,不要笑我太瘋癲。帶着幾分燈醉及酒醉迎接明天,那些日子裏的零零碎碎,好的壞的, 都隨着日曆一頁頁撕掉而消逝,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請不要辜負。

海子說:

從明天起,

做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給每一座山,

每一條河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我要爲所有的人祝福

包括陌生人

清晨,推開窗櫺,薄薄的陽光,清涼的空氣,下了許久的雨,終於等到了天放晴的日子!有一種潮溼的心終於被曬乾的爽利,看着天藍雲飄,看着花開芽綠,一顆愛浪的心在澎湃,總想去尋找人生最悠閒的奢侈,最燦爛的自由。

前往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仙人橋。在黃岩與永嘉交界處、大雷寺入口處看到一塊石頭聳立於山頂,四周都是山茶樹。於是忍不住下車向山頂走去,站在這,360度的風光淨收眼底。坐下來,看一場雲捲雲舒,看着雲彩在山間拉出長長的影子,慢慢地飄散,時間彷彿停滯,眼前的滄海桑田似乎無論經歷多少年的時光變遷,依然在此。

只是完美的一塊石頭不知什麼原因已經四分五裂。

繼續驅車往前,到了永嘉嶺頭鄉中源村。遠遠望去,被山頂的幾塊飛來石吸引,因爲我們是隨意走走,所以不拘形跡,對於漂亮乾淨的石頭,總是興趣盎然,毫無倦意。

裝逼時刻,我們需要多個角度。此時此刻真想成爲一片雲,隨風而共舞,天地任逍遙。用同伴的話說:好嗨喲!!!感覺人生達到了巔峯,感覺人生達到了高潮。快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幾塊石頭也能如此盡興。

就這樣在邊走邊玩中到了大荊甸嶺下,去仙人橋,可以選擇先去仙人洞,一路都是水泥臺階,比較好走,由於我們都很久沒爬山,有點氣喘吁吁,走走停停,忽見仙人洞上方飛瀑直下,頗有水簾洞的氣勢。

小休片刻繼續往上,看到一片非常奇秀峻美的山峯,有一天然石橋橫空出世,直薄雲霄,空靈險絕,猶如一座天橋,讓人浮想聯翩。這裏便是今天的目的地:仙人橋。只是美中不足的是這種原生態的美已被開發,仙人橋下方都是剛剛修建好的臺階及正在修建的護欄。

站在頂上俯瞰青山腳下,綠樹掩映中,白牆灰瓦的農舍,淡雅而溫馨。農舍周圍一壟壟綠色農田如繪如繡,將美麗的村莊收入畫卷。羣山環抱,恍若仙境,讓人無盡遐想。同伴開始準備繩子,準備下降。

賞億萬年獨特風景,品人世間淡淡憂愁!很想對着眼前的青山酣暢淋漓地吆喝幾聲,聽一聽陣陣迴音,感受大自然的迴應。

願你我共享:

一座受上天眷顧的秀麗仙山,

遊弋在這方浩然意境之間,

身心彷彿被蘊藏在其間的,

馥郁靈氣所浸潤,

不俗不媚、不濃不淡。

享受悠閒生活當然比享受奢侈生活便宜得多,在此處,消遣一個閒暇無事的週末。

此處,就在此時、此地、此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