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據網絡)

  近年來,夜間旅遊正成爲現象級話題。深圳福田廣場燈光秀單日吸引25萬的人流量,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一票難求,溫州甌江濱河夜遊綜合體獲得兩項吉尼斯世界記錄,夜間旅遊正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

  夜間旅遊已經成爲一些城市亮麗的名片。世界知名的里昂、悉尼燈光節,風靡於巴黎等地的白夜節,讓整個城市成爲多彩夢幻的不夜天;韓國的“夜行”、美國亞特蘭大植物園的“琉璃植物展”等,都是極佳夜間旅遊創意案例。國內城市近年來也掀起夜間旅遊發展熱潮,不同形態的夜遊產品吸引了廣泛的市民和遊客羣體參與,例如自貢燈會等夜遊節事活動、類似故宮旅遊景區夜遊項目、溫州甌江夜遊綜合業態、開封的小吃夜市、多個系列的旅遊演藝以及各城市的燈光秀等,再輔以夜間文化藝術休閒、街區夜遊以及豐富的夜間生活,夜間旅遊人氣不斷上升,正在成爲文化旅遊的新風尚。

  發展夜間旅遊是一種新的文旅產業發展模式。夜間旅遊把城市旅遊的關注點從以前的空間拓展轉向了時間延展,是一種思維方式的轉變。發展夜間旅遊促進了文化和旅遊的融合發展,推進了旅遊供給側改革,推動當地旅遊產業轉型升級,也必然帶來旅遊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以前很多城市也有夜間旅遊產品,但目前提出的夜間旅遊經濟,是一個系統性的、創新性的文化旅遊發展模式;發展夜間旅遊經濟,既讓傳統旅遊資源煥發新的活力,也創造出新的旅遊吸引物、新的文化旅遊產品;既可以提升一個城市或景區的旅遊資源和非傳統旅遊資源的利用效率和使用價值,也能夠提高遊客的時間利用率和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度。

  精彩紛呈的夜間旅遊帶給城市經濟、社會、人文等多重價值。發展夜間旅遊,展現城市和景區的不同面貌和風情,帶給遊客的可能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好的夜間旅遊會極大地延長遊客停留時間,拉動夜間旅遊消費,可能相當於爲當地再造一個旅遊市場,推動當地文化旅遊的發展。自貢燈會是自貢市夜間旅遊領頭羊,2019年春節期間,帶動全市實現旅遊收入19.8億元。溫州旅遊在甌江夜遊項目的助推下,2018年黃金週7天接待遊客314.23萬人次,同比增長14.55% ,實現旅遊總收入35.44億元,同比增長24.36%。夜間旅遊也有助於創新目的地形象,增強旅遊吸引力和增加本地居民自豪感、自信心,有助於滿足遊客的審美訴求和情感訴求。如深圳福田區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燈光秀,用燈光演繹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創新之都、和諧之境四個篇章的故事,極大激發當地民衆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已經成爲城市的新名片,也助力城市彌補旅遊及文化資源的相對劣勢。夜間旅遊也能夠有效利用存量資源,激活城市空間,彌補夜晚旅遊活動的空白,平衡淡季旅遊資源短缺的問題。如燈光節、白夜節、文化之夜等舉辦多集中於冬季,即旅遊消費的淡季。

  夜間旅遊發展呈現出一些新的趨勢。一是大量地運用光影技術、視覺技術等新技術來提升夜間旅遊產品的視覺衝擊和體驗度,展現一個城市夜間的美。例如,溫州甌江濱河夜遊綜合體,打造了世界最大山體燈光秀和世界最大光瀑布。二是把傳統文化挖掘和現代藝術創作更多地融入到夜間旅遊發展,營造文化氛圍和凸顯地方特色。例如武漢知音號,作爲創新的漂移式多維體驗劇和活態博物館,以大漢口長江文化爲背景,以知音文化爲靈魂,再現百年前的武漢風情,親身體驗一場歷史文化“穿越”大戲。三是更注重夜間旅遊產品的豐富化、產業的集羣化和空間的集聚化發展,有利於形成規模和塑造品牌。溫州甌江夜遊項目融合燈光秀、漁人碼頭、遊艇會、光影樂園、光影婚禮堂等形式,打造全新的“城市新文化綜合體”模式,成爲業界創新的最新嘗試。其中,光影婚禮堂爲普通民衆提供了利用城市大尺度空間的機會,讓個人的美好節日成爲全城矚目的焦點和祝福的對象。四是多打造參與性、互動性、沉浸式體驗且投入不大的夜間旅遊產品。例如一公里長的荷蘭梵高小路.夜光自行車道,靈感來源於梵高名畫“星空”,完美的將文化、藝術和高科技自然的融合在一起,體驗性很好,深受遊客喜愛。

  發展夜間旅遊,需要注重頂層設計,科學謀劃。地方政府和旅遊景區在發展夜間旅遊時應系統規劃,科學佈局,差異化打造,逐步推進。夜間旅遊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完善的政策環境,政府要研究出臺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繁榮夜間經濟促消費政策的政策文件,挖掘夜間消費新動能。發展夜間旅遊不僅要關注亮化工程和燈光氛圍營造,還要以品牌建設爲目標,充分考慮城市已有資源,特別是空間條件,確定夜遊的核心功能,開發符合城市定位和氣質、凸顯城市調性的夜間旅遊產品,形成獨有吸引力。城市還可以結合自身的資源特點,以文化藝術和城市空間爲依託,加入沉浸式表演和休閒娛樂的互動,並融入當地生活和文化體驗場景,做夜賞、夜遊、夜宴、夜娛、夜購、夜宿“六夜”系列產品開發,讓遊客不僅要飽眼福,更多還要飽口福耳福等,實現全方位沉浸式體驗。另外,需要進一步豐富城市的夜遊產品業態,實現產業的集羣化和空間的集聚化發展,打造拳頭性的、標誌性的、具有更廣範圍影響力的夜間旅遊產品。

  來源:海外網

  編輯:曾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