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公眾號「刺蝟籃球」

  廈大男籃,2019年第21屆CUBA全國賽全國季軍。作為近幾年東南賽區的霸主之一,擁有著CUBA頂級的後場,袁堂文/黎伊揚的後場組合讓廈大在CUBA的賽場上捲起一股廈門旋風。

  師兄袁堂文畢業離開學校,參加CBA選秀進入四川隊。昔日的後場雙槍,只剩黎伊揚在繼續支撐著。

  雙拳難敵四手,自從袁堂文這個球隊大腦離開球隊之後,黎伊揚作為球隊大腦繼續帶領球隊前進。廈大在去年第22屆CBUA福建基層賽輸給九冠王華僑大學,廈大在經歷換血後還是有點抓襟見肘。

  關於黎伊揚,這個男孩的動態也是比較少的。

  身高181cm、體重80KG的黎伊揚來自廣東清遠,高中就讀於深圳二實。

  最早讓人所知道的是黎伊揚在廣東省聯賽的一戰成名。

  黎伊揚來自清遠理所當然的就代表家鄉球隊徵戰,當時還是高中生的黎伊揚在面對實力強大的河源隊,連突帶投狂砍38分。

  從2016年至今,黎伊揚效力清遠隊已有四年,場均14.5分5.6助攻4.3籃板3.1搶斷。

  這在基本是成年人且代表廣東最高水準的比賽中,98年的黎伊揚能打成這樣,很難不讓人對他有所期望。

  這份期望也延續到深二實男籃。

  這位"前廣東第一高中生"在高中時期叱吒廣東高中學界,連續稱霸廣東高中學界幾年,連陳國豪所在的東莞四中也沒有跨過這支由黎伊揚帶領的深二實。

  黎伊揚還曾把徐傑打爆。當年的中國初高中籃球聯賽廣東賽區決賽,黎伊揚拿下30+的得分,帶領深二實以97-73大勝光明中學拿下冠軍,當時的光明是由前國青後衛、現宏遠一員的徐傑領銜。

  在這之後,一時之間盛傳黎伊揚將進軍CBA的消息甚囂塵上。

  這也難怪,當時黎伊揚的比賽基本上都會有CBA球探前來觀看。

  但他還是選擇把天賦帶到CUBA,來到廈大。

  現已經是大三的黎伊揚,在大一大二賽季憑藉著成熟穩重的表現坐穩了廈大的後場主力位置。

  經歷第二十、二十一屆CUBA ,讓這位"前廣東第一高中生"一躍擠進"CUBA第一控衛"的競爭中。

  大一賽季場均貢獻16.3分5.5籃板2.8助攻2.7搶斷。

  大二賽季場均貢獻14.0分4.0籃板4.8助攻2.9搶斷。

  當然這些數據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突出,但是黎伊揚對於球隊的貢獻並不是可以用這些來衡量的。

  身為球隊大腦的黎伊揚,把廈大的進攻梳理得井然有序。

  他是一名優秀的組織串聯者,擅長在陣地戰中尋找空位的隊友,及時將球送到位置最好的隊友面前,這就是所謂的"人到,球到"。

  當然他自身的進攻能力也是讓對手頭疼的。

  被臺灣解說員稱為"有職業水準的球員"。

  擁有著和年齡不相符的成熟球風,有著出色的爆發力以及人球結合能力,總是能用自主進攻創造出進攻機會。

  181cm的他能夠完成空接風車扣籃!

  在轉換進攻以及面對擋拆處理球方面,前兩季的CUBA可以看出他與袁堂文還有些差距,但是依靠著強大的終結能力,依舊難防,況且在大三賽季還有著在這方面進步的勢頭,這讓他未來更加可怕。

  在防守端,黎伊揚的防守表現是可以用恐怖來形容,有著讓對手措手不及的逼搶能力,切球極其準確迅速,但偶有魯莽上搶導致的失位。

  他的投射讓人不是很省心。

  高中的黎伊揚投射能力可謂是一大軟肋,在16、17省聯賽中,分別只有26.7%、27.0%的三分命中率。進入到大學後,投射能力有著長足的進步,但還是不夠穩定。20屆、21屆CUBA場均3.8三分出手,命中1.3個,場均命中率33%,這對一名後衛來說是不夠的。

  總體來說,黎伊揚在整個CUBA控衛位置上來說是足夠優秀的。

  黎伊揚毋庸置疑是可以打職業的,職業前景十分明朗。

  從高中被CBA球隊邀請實訓,到現在愈發出色的表現,這一切隨著師兄袁堂文進軍CBA後變得更加理所當然。

  面對這些,黎伊揚說:"做好自己,看自己未來這兩年的發展以及球技的提升能到什麼程度"。

  刺蝟也是十分看好黎伊揚未來的職業道路,在YCBA與CUBA對抗賽中,面對職業球員也不甘下風。

  眼下最要緊的就是將自己的投籃練出來。

  高中時期他跟徐傑一時瑜亮,而徐傑現在憑藉一手穩定的底角三分在宏遠站穩跟腳,所以說,投籃還是挺重要的。

  看著年輕球員一步步成長,看著校園籃球一步步走上軌道,這一切於熱愛籃球的孩子、於中國籃球來說是一個利好的形勢。

  有越來越多旅美的球員,越來越多從高校走出來的球員,給中國籃球一點時間,它一定把以前落下的給追回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