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賽踢到第3輪,如果要選出最搶眼的一個本土球員,非富力343陣型裏的右邊翼球員唐淼莫屬。

首輪富力客場2比2戰平重慶力帆,唐淼突入禁區橫傳助攻薩巴抽射,後者抽射被門將擋出,葉楚貴補射破門,追平比分。隨後唐淼邊路傳中助攻扎哈維把比分反超。

次輪富力主場3比3戰平大連一方。唐淼突入禁區橫傳助攻扎哈維破門,當時把比分扳成2比2。

第3輪,唐淼接扎哈維分球后傳中,助攻桂宏頭球破門,把比分扮成1比2,隨後在10人應戰情況下,突入禁區橫傳扎哈維破門,把比分扳成2比3,吹響富力反攻號角。

雖然富力3輪不勝,但唐淼3輪比賽4個助攻,每個助攻的含金量都很足。唐淼向來是助攻型邊衛。2017賽季唐淼就有8個助攻,2018賽季是4個。自2017賽季至今,唐淼是中超助攻次數最多的球員之一,僅次於邊鋒于漢超。

所有球隊都知道唐淼的傳中好,但防不住。唐淼持球的時候有變化,既能下底,也能內切後尋找配合再傳。後插上把握時機的能力也很強。最慣常的套路,是扎哈維在中路吸引防守後傳給右路唐淼,唐淼再起球,扎哈維搶點破門。這種套路屢試不爽。

姜至鵬離隊之後,富力的左路幾近癱瘓,右路承擔了富力的絕大部分進攻,但唐淼依然能夠有穩定輸出,這很難得。在343體系裏,唐淼是如魚得水的。如果改回442,承擔更多防守責任,恐怕助攻數字會減少,但唐淼的助攻能力在國內右邊後衛裏首屈一指,這是不能否認的。

唐淼此前續約後拿到隊內本土球員頂薪,不是沒有道理,一方面他是富力老臣,此前效力多年拿的工資不高,另一方面他在球隊確實不可或缺。可以試想一下,如果唐淼因傷缺陣,富力的右路進攻大打折扣,在左路已經癱瘓的情況下,富力還怎麼打進攻?只能在中路多做文章,那對手也就好防了。

現在唐淼進國家隊的呼聲很高,奇怪的是這些年裏皮和卡納瓦羅都對唐淼熟視無睹。唐淼自己當然也想進國家隊,他說過這是他的最高夢想。不過眼下,國足處於動盪階段,建隊思路都沒有理清,誰進誰不進,也不重要了。

跟記者聊天的時候唐淼說:“我也想爲國效力,也想進國家隊。但現在球隊三輪不勝,我哪有心思想這些。還是等球隊贏球了再想別的事吧。”

唐淼現在還不滿29歲,正處於職業生涯最好的時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