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山變“金山” 【中國經濟網】 自媒體 第1張

在貴州畢節市烏蒙騰菌業菌種基地實驗室,張光文正檢查天麻菌種成長情況。張光文帶頭成立的菌種生產基地生產的優質伴生菌種不僅供應本地,還銷往全國其他天麻主產區。

讓青山變“金山” 【中國經濟網】 自媒體 第2張

張光文(中)在檢查天麻烘乾情況。“在全國只要有天麻種植的地方,就一定有我生產的種子。看到天麻種植得到大範圍推廣,我打心眼裡開心,讓青山變‘金山’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張光文說。

今年50歲的張光文是貴州省大方縣果瓦鄉人,1989年從貴州畢節農校農學專業畢業後,張光文結合當地適宜天麻生長的實際,開始研究和推廣天麻種植。1993年,張光文在老家果瓦鄉大寨村、茶元村一帶引導70多戶村民人工種植天麻喜獲豐收,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麻師”。為了更好地研究和推廣天麻種植技術,2002年,張光文籌集20多萬元資金在大方縣城關鎮(現大方縣慕俄格古鎮街道辦事處)建設天麻菌種生產基地。多年來,張光文跑遍湖北、陝西、雲南等地考察學習,終於在菌種制種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使天麻產量和質量有了保障。如今,張光文的天麻種植基地每年生產天麻菌種近400萬袋、鮮麻近100噸。在張光文的帶領下,曾經的大寨村因家家戶戶種植天麻早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天麻村”,全縣種植天麻面積近5萬畝,每年產鮮麻2000餘噸。(羅大富攝影報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