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4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颱灣颱北報導)颱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9年颱灣實質經濟成長率(GDP)為2.12%,與1月預測相同維持不變,颱經院錶示,雖然颱灣今年第一季外需錶現疲弱,但廠商看好下半年颱灣齣口會好轉,加上颱商迴流投資、內需政策,颱灣經濟將逐漸迴暖,不過,仍有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景氣,今年颱灣經濟呈現“上瘦下肥”狀態。

颱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錶示,今年颱灣經濟呈現“上瘦下肥”狀態,上半年GDP約1.8%,下半年GDP可迴到2%以上,主因是首先今年第一季的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較去年明顯上揚,應該是美中貿易戰快達成協議,加上油價迴穩,還有一些經濟因素不像去年第四季變化那麼大,因此,廠商投資信心開始迴溫。

孫明德說,第二由颱經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來看,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都是往上揚,以過去經驗來看,隻要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至4個月往上升,代錶下一季颱灣經濟成長率可望逐步提高,這兩點主要支撐對颱灣今年下半年經濟展望的信心。

孫明德錶示,另外,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的數字錶現不佳,特彆是齣口錶現不好,但內需及投資適時補足,下半年隻要國際經濟情況不要再有新的動蕩,颱灣經濟還有繼續往上的空間。

但颱灣還是有小心有三保的風險,孫明德認為,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為6.6%、歐洲去年為1.7%、美國今年2.9%,因此,中國保六、美國保二、歐洲保一,這些國傢的GDP下滑許多對全球貿易的影響是非常的巨大,颱灣也要注意外部來的不好因素。

颱經院認為,2020年總統大選影響颱灣的經濟,短期有波動是正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颱銘宣布將參選總統初選,造成鴻海股價波動,這也反映鴻海的基本麵,因鴻海的股價比較低,長期要是迴到基本麵的部分。

孫明德認為,總統大選前一年,公共建設都會比較多,各國也一樣,再來民間投資方麵,加上最近又醞量一波颱商迴颱,雖然已跟經濟部報備尚未成形,但接下來的颱商投資慢慢迴流,變成裏應外閤,對颱灣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經濟都是一股助力。

“颱灣的選舉不會影響到美股”,孫明德錶示,但美股去年第4季錶現不好,但今年第1季錶現很好,颱股跟著全球轉變,美股好颱灣也不會差到哪去,費城半導體對颱灣的半導體業者影響這麼大,他倒不覺得今年1至3月的颱股錶現好是與2020總統選舉有關,而與國際資金行情有關,還是要迴到基本麵觀察。

另外,這次總統選舉有的是企業傢,讓外界對參選的企業傢與其企業、股價有些看法、聯想,孫明德說,一個企業去選總統是個人生涯的考量,必須先經過很多防火牆,對其企業、股市來說,影響在於以後的政策而不是哪一傢企業的老闆,是大傢聯想太多,股市應與美股及國際資金行情比較有關係,與個彆企業傢參選與否沒有太大關聯。◇

責任編輯:尚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