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體育賽事全面停擺,體育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其中,賽事轉播商損失慘重,北美三大轉播商損失超十億美元,這也將引起連鎖反應,2021-2022年,國際體育大賽扎堆,將分流關注度和商業廣告,體育版權價值可能因此降低。如今,全球體育轉播機構只能靠「炒冷飯」艱難度日,同時,期待疫後「翻盤」。

  但歐洲杯、奧運會等頂級賽事延期,勢必造成2021年賽事的集中、重疊和踩踏,屆時,賽事轉播機構在內容上會「百花齊放」,但沒有商業收入的疊加效應,想要彌補2020年的損失、打一場「翻身仗」並不容易。

  北美3大轉播商損失慘重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衝擊,全球體育比賽停擺,賽事轉播商面臨著嚴峻的考驗,一方面是新聞不「新」,內容方面只能「炒冷飯」;另一方面是「煮熟的鴨子飛了」,經濟上蒙受巨大損失。

  據外電報導,根據估算,如果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MLB(美國職業棒球聯賽)和NHL(國家冰球聯盟)三大職業聯賽的停擺持續至5月底的話,美國轉播公司將面臨大約10億美元的廣告損失。

  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的數據顯示,NBA的部分常規賽和季後賽產生了超過8億美元的廣告收入,NHL帶來了超過1.2億美元的收入,MLB在2019年賽季的前三個月產生了約6000萬美元的廣告收入。

  如果四大職業聯賽中正處在休賽期的NFL(職業橄欖球聯賽)也因疫情延誤,那麼這一數字將大大增加。局估算,四大聯賽的3000名廣告客戶損失將達60億美元。

  據分析,美國電視轉播商在整個奧運會版權銷售體系中佔據了1/3強的份額,東京奧運會延期對他們的影響可以說是「傷筋動骨」,畢竟,奧運會賽程安排、轉播時段的定奪,都會充分考慮電視轉播商的權益。

  除了美國,歐洲各地的轉播商也受到比賽暫停和取消的衝擊。據媒體報導,如果賽季剩餘比賽報銷,僅五大聯賽轉播費就將面臨23億至24億歐元的損失。

  儘管因比賽取消遭受損失,但美國三大轉播商還是選擇忍痛堅守,出於長期合作的戰略考慮,他們也不會輕言放棄。

  不過,沒有長期合作關係的轉播商則正在經受現金流緊張的陣痛,不得不暫停向已經停擺的賽事支付版權費,這些賽事涉及歐冠,美職棒、WTA巡迴賽以及高爾夫賽事;至於降薪、裁員以降低運營成本的操作也是接踵而至。

  據悉,西甲轉播商已經率先啟動了ERTE「臨時就業協議」來緩解壓力。《紐約時報》分析稱,賽事停擺造成的全球廣播公司財務問題,會在將來導致體育版權價值的下降。

  中國將成賽事「安全島」

  進入3月下旬,中國對疫情的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各地復工復產,戶外體育活動也正有序解封;而歐美還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體育賽事解禁遙遙無期。此時,有媒體報導,希望將美國網球賽事放在中國舉行,英超聯賽也有此意。

  這樣頗富創意的提法聽起來有點意思,只能代表一家之言,實際操作的難度相當大。不過,這也足以說明中國在這場戰疫中做出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

  據外媒報導,英國一家不知名的衛星轉播商Freesports(自由體育)購買中超聯賽的版權,在目前疫情嚴重的時期佔得先機和獨家轉播權。

  因為英國新冠肺炎病情嚴重,英超發佈聲明稱,鑒於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本賽季英超聯賽不會於5月初恢復比賽。

  歐洲體育賽事的停擺導致歐洲各大體育轉播商損失嚴重,英超的兩家轉播商天空體育和BT Sport買下了英超大部分國內版權,而英超本賽季剩餘的比賽轉播權價值達到了約7.5億英鎊,這在歐洲足球聯賽中是最高的一筆轉播費。

  相比之下,規模較小的電視轉播機構受疫情影響較小,也更容易提前一步復工復產。

  鑒於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中超應該先於歐洲聯賽啟動,自由體育可能會把中超聯賽的轉播權賣給天空體育等大型轉播公司,中超聯賽將成為「全球獨家聯賽」,從而受到各方關注。

  東奧延期影響北京冬奧

  疫情期間,世界體壇呈現出一片慘淡景象,賽事停擺,人流無法聚集,電視轉播機構也被逼到了「絕境」,只能靠「炒冷飯」維持日常節目播出,這也是無奈之舉。

  「轉播商廣告損失是肯定的,不過,歐美機構通常會購買保險,以應對突髮狀況,」一位熟悉央視運作的資深媒體人稱,「現在負責賽事轉播的團隊都已無法正常工作,本來奧運年的『體育大年』,但現在來看剛好相反;明年將迎來大賽高峯,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將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產生影響,通常,奧運會在商業領域的影響會往後輻射一年到一年半,而現在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會相距不過半年,很多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夥伴以及讚助商的商業讚助和廣告投放節奏都會受到影響。」

  世界頂級大賽扎堆形成的擠兌效應,將削弱大賽的影響力和關注度,也導致讚助商和廣告分流,版權價值調低也在情理當中。

  中國電視臺將熬過寒冬

  往年的現在這個季節,電視屏幕上基本上是歐洲足球、中超聯賽、NBA、CBA等聯賽的天下,體育產業會呈現出「供銷兩旺」的態勢。但今年,往日的繁華與喧囂暫告一段落,回放、集錦成為體育頻道的重頭戲。

  原本東京奧運會是中央電視臺今年轉播任務的重心,但他們現在不得不作出調整。

  據悉,2014年中央電視臺與國際奧委會達成協議,獲得2018-2024年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轉播權。

  這四屆奧運會包括2018年在韓國平昌舉行的第23屆冬奧會和2020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32屆夏奧會,以及2022年冬奧會和2024年夏奧會,當時,北京和巴黎尚未拿到後面兩屆奧運會的承辦權。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與央視達成的這項協議,將對未來的奧運會組織者形成有力的支持,同時為中國以及全世界的體育運動和運動員個人的發展帶來益處。」

  央視此次獲得的轉播權包括了免費電視、收費頻道、互聯網與移動終端的全語言、全媒體等內容。

  據分析,相比較而言,央視主打中國市場,有其獨立性和自主性,受外部市場影響較小,在奧運會、世界盃等大賽轉播中擁有主動權。

  而國內地方電視臺也會參與奧運會轉播,從中分一杯羹,但在整個奧運會營銷份額當中,只佔較小的比重。

(廣州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