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美國彭博社網站刊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哈爾·布蘭茲(Hal Brands)的文章稱,儘管外界經常將軍費開支和GDP總額作爲美國相比中國和俄羅斯優勢的標誌,但一個國家的人口結構深刻影響着其獲得財富和實力的能力。彭博社表示,如果人口統計數據能夠確切的反映未來的情況,那麼美國的地緣政治前景充滿希望:只要美國能夠駕馭可能出現的風險。

文章稱,一個國家的人口在許多方面都是該國實力的源泉,大量的適齡工作人口是其軍事人力資源的來源。更重要的是,一個相對年輕、處於增長狀態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口結構是國家經濟生產力的源泉,也是國際影響的基礎。在相同的情況下,擁有健康人口結構的國家比競爭對手更容易創造財富,他們還可以將更多的財富用於地緣政治,而不是養老金和醫療保健。隨着人口總數和適齡工作人口減少,需要支持更多退休人員的國家將很難保持其經濟競爭力,他們將面臨令人痛苦的槍支與黃油的權衡。事實上,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很可能在未來的幾十年內面臨巨大的人口壓力。

根據聯合國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的人口總數將從2017年的14.1億下降到2050年的13.6億,而到2100年中國的人口將以更快的速度下降到10億左右。與此同時,中國的退休人口數將從2015年的1.35億人增加到2040年的近3.4億人,而適齡工作人口將下降約1億人。外界目前仍習慣於把中國看作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但中國人口數量的下降已經開始,並可能帶來深遠的後果。

除了中國之外,俄羅斯也面臨着自己的問題。俄羅斯目前的人口約爲1.44億,但是由於許多因素——二戰造成的持續人口損害、低出生率和對外移民規模,以及相對較短的預期壽命——到2050年,俄羅斯的人口可能只有1.19億的水平。與此同時,俄羅斯的適齡工作人口將從佔總人口的60%下降到佔總人口的不足50%,這將加劇了俄羅斯長期的經濟衰退,也將造成俄羅斯潛在的地緣政治潛力繼續流失。

文章稱,跟中俄兩國相比,美國的情況相當不錯。由於相對健康的出生率和較高的移民水平,美國的人口預計將從2017年的3.24億增加到2050年的3.9億。根據分析,嬰兒潮一代的大規模退休將讓美國在2060年進入老齡化社會,但人口的持續增長將改善這一問題,美國所面臨的壓力也不會像其競爭對手所面臨的那樣嚴重。蘭德公司的一項研究顯示:除非發生災難,美國將擁有足夠的人口和經濟資源,至少在2050年之前仍然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國家。如果美國能夠在短期和中期時間裏保持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優勢,那麼它的長期前景就顯得相當有希望。當然,美國需要解決三個與人口相關的風險。

首先,雖然美國的人口結構將在未來30年內處於不錯的狀態,但美國的主要盟友們卻面臨比較嚴重的問題。日本、德國和許多西歐國家的人口將逐漸萎縮。特別是日本,預計其人口總數將從2017年的1.27億減少到2050年的1.09億,此後將繼續下降。

其次,目前高水平的移民規模是美國的一大優勢。如果美國要保持其人口優勢,就必須找到協調兩個相互矛盾的需求的方法:通過移民改善人口結構,同時保持社會和政治結構的穩定。

第三,美國將面臨應對相對衰退的競爭對手的挑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