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即將易人 政策取向不明 英國脫歐前景堪憂 【中國經濟網】 自媒體 第1張

當地時間6月7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辭去保守黨黨首職務。隨着她黯然離開,保守黨新黨首競選大幕拉開。目前,共有11位候選人角逐保守黨黨首,其中包括黨內支持率遙遙領先的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以及前脫歐事務大臣拉布、前議會下院領袖利德索姆、國際發展大臣斯圖亞特、外交大臣亨特等。成功當選的新黨首將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由於競選人數眾多,保守黨內部已通過變通規則加速新黨首的遴選程序,盡可能縮短競選時間,為就任新首相同歐盟重新開始脫歐協議談判爭取時間。按照程序,英國議會保守黨議員將對11位競選者逐一評估並從中選出最中意的兩位,然後12萬保守黨普通黨員將對這兩位競選者投票以選出新黨首,這一過程將於7月22日開始的一週之內結束。

英國國內分析認為,特雷莎·梅卸任後,英國在脫歐問題上立場可能將更為強硬。新黨首熱門人選約翰遜近期表示,脫歐問題解決與否決定着保守黨的存亡,如果保守黨不能完成脫歐,那麼它將會面臨消亡,其餘多名競選者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此外,約翰遜明確拒絕了發起大選和“二次公投”的選項,他表示將“用盡最後一分力氣”排除“二次公投”。作為硬脫歐支持者,如果獲得首相之位,他將推動英國在10月底前完成脫歐。

但是,近期約翰遜自己麻煩纏身。由於他涉嫌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虛假造勢宣傳“英國每週要向歐盟交納3.5億英鎊會員費”,遭到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傳喚。隨着保守黨內圍繞黨首的競爭白熱化,約翰遜可能面臨多個候選人的聯合打擊。

分析認為,無論誰最終成為特雷莎·梅的繼任者,都更有可能對英國脫歐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以“無協議”脫歐有損歐洲經濟為籌碼爭取歐盟更多讓步。盡管歐盟已多次明確拒絕重談脫歐協議,但歐盟不會輕易忽視“無協議”脫歐給自身帶來的經濟風險,以“經濟牌”向歐盟爭取更多讓步似乎是可行的,但也可能遭到歐盟無情拒絕或者繼續延期。

當下,新首相需要盡快將英國經濟拉出脫歐“泥潭”。標準普爾分析認為,脫歐將繼續耗費英國政府的政策精力。受脫歐影響,英國經濟增長將持續低迷。由於脫歐不確定性,投資者可能採取推遲原有投資計劃或轉移投資目的地等避險舉動,預計2019年英國實際GDP增長將放緩至1.1%(2018年為1.4%)。此外,英國經濟增長疲軟將使得政府難以履行去年宣佈的增加財政支出和結束緊縮政策承諾,使政府難以實現預算目標。標普將繼續維持對英國“AA/A-1”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主要原因在於英國脫歐給經濟增長帶來的風險具有持續性。

最新公佈的MAKE UK英國製造業景氣報告顯示,受到脫歐不確定性持續拖累,英國製造業增長勢頭繼續減弱,國內和出口貿易訂單繼續呈現下滑趨勢,致使企業投資意願和信心不斷下降。如果發生“無協議”脫歐,英國製造業將因為投資短缺面臨更大的風險。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歐洲企業正在轉移其在英國的供應鏈,亞洲客戶也對英國與歐盟貿易關系的不確定性愈發不滿,這將使得英國製造業倍受打擊。

與此同時,“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將給英國就業市場帶來更多壓力,英國國民經濟與社會研究院最新報告顯示,“無協議”脫歐將增加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成本,致使英歐之間的貿易萎縮,英國國民收入下降。預計“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造成2.5%的GDP損失,GDP損失和增速下滑將給英國的就業帶來負面沖擊。特別是對就業相對密集的大城市,比如倫敦在就業方面受“無協議”脫歐影響最大。考慮到大城市對周邊城鎮的經濟輻射,由大城市帶來的失業沖擊將擴展到整個英國。(經濟日報駐倫敦記者 馬翩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