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生,非典型就業,服務業,打工,兼職,派遣。(圖/記者李毓康攝)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到來,勞動部表示,勞工今天若出勤上班,雇主必須依法加倍給工資。(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端午3天連續假期到來,許多人都有出遊的計畫,不過也有部分勞工需要堅守工作崗位,但薪資該如何計算才不吃虧?勞動部表示,端午節屬於國定假日,勞工若在今天(7日)出勤工作的話,雇主必須依法給加倍工資。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的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雇主應照給工資。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端午節(農曆5月5日)是國定假日,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皆可放假一天,雇主必須照給工資。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維琛指出,雇主若是徵求勞工同意在今天出勤,必須給加倍工資。舉例來說,一名花花的日薪是3000元,加倍工資就需再另加給3000元,而打工族時薪則是300元起跳。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定假日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都應該依法辦理,雇主如違反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申訴。(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端午節當天恰好遇到勞工的休息日,黃維琛說,若勞工出勤的話,除了補假一天之外,工資必須按照休息日的標準發放加班費;若是勞工的例假日,除非遇到天災事故或突發事件,否則雇主不得要求勞工出勤。

至於休息日加班費計算方式,工作時間如果在1至2小時者,工資按照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3分之1,工作時間3小時至8小時者,另再加給1又3分之2以上。

此外,端午節是國定假日,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若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撥打1955專線申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