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擁有高大健碩的身軀嗎?是否擅長搶籃板球?喜歡給人一記熱辣辣的火鍋?那你就適合打中鋒的位置了。中鋒(Center),符號是C,俗稱5號位置,是現今籃球陣容中一個固定的位置,一般都由隊內最高的球員擔任。

 basketball position  

籃壇出名的中鋒球員

     NBA史上一向不乏出色的中鋒,從湖人傳奇“天勾”卡裏姆·阿卜杜勒·賈巴爾Kareem Abdul-Jabbar)和80年代崛起的哈基姆·奧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帕特里克·尤因(Patrick Ewing),到近期的大鯊奧尼爾(Shaquille O’Neal)、姚明和禁區魔神霍華德(Dwight Howard)。他們都是在球場上數一數二的選手,有的甚至創造了經典的奇蹟,退役後入選了名人殿堂。

patrick ewingYao Ming   

Patrick Ewing和姚明

中鋒的戰術要求是什麼?

     力量與技術兼備,是中鋒的特色之一。傳統的戰術運用上,中鋒是一個比較傾向於防守的位置,尤其被安插在中路和禁區裏阻止對手輕易地上籃得分。NBA很多中鋒都得過最佳防守球員的殊榮,像是火箭隊的Dwight Howard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除了要有一定的身高之外,優秀的中鋒也需具備足以進行身體對抗的先天條件,這是對力量型中鋒的要求。

dwight howard   

禁區魔神Dwight Howard創下連續三屆獲得最佳防守球員的紀錄

     如今的中鋒還需參與進攻,展現多面的得分手法,所以對技術層面的要求也就提高了。不管是令人血脈噴張的蓋帽(蓋火鍋),還是在對方籃底的強勢灌籃和勾射,都是由中鋒球員的看家本領。著名的技術型中鋒就有Hakeem Olajuwon,因其獨步天下的過人技巧Dream Shake(夢之舞步)而聲名大噪,至今仍是許多球員學習的對象。

 Hakeem Olajuwon  

Hakeem Olajuwon

中鋒的“武器八寶袋”

   阻截、蓋帽、籃板球、灌籃、勾射等,全部都是中鋒防守和進攻兩端需要的法寶。優秀的中鋒在場均蓋帽、防守及進攻籃板球的次數上都能創造非常漂亮的數據。中鋒在防守端必需守護籃底的每一寸土地,儘可能爭搶多一點籃板球;進攻時則爲隊友製造掩護,作擋拆。總的來講,中鋒在現代籃球中還是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可以利用身高給對手製造壓力,使敵人無法忽視他猶如承天柱般的存在。

 Shaquille O  

綽號大鯊(Shaq)的O’Neal曾和Kobe Bryant

連續三屆蟬聯NBA總冠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