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本賽季發揮最令人眼前一亮的球員,本澤馬必然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選項,聯賽生涯首次打出20+10的數據(26球11助攻),各項賽事更是完成了43球14個助攻的恐怖數據。當年若不是輔佐C羅,本澤馬的生涯現在會達到何種高度呢?然而本澤馬的爆發或許並非偶然,翻看一下坐在教練席上安切洛蒂的履歷,本澤馬爲何會爆發大概就一目瞭然了。

伊布生涯首次聯賽進球超30個,德羅巴生涯單賽季英超進球紀錄,默滕斯生涯唯一一次進球助攻上雙,勒溫生涯最高的聯賽進球紀錄,再加上本澤馬生涯首次“20+10”,這些前鋒在自己職業生涯所完成過的壯舉,不少都是在安切洛蒂手下完成的,由此看來本澤馬的爆發還會覺得喫驚嗎?安帥手下無鈍刀,本澤馬不是他激活的唯一的中鋒,那麼爲什麼安切洛蒂總是有這樣的魔力呢?

癡迷於技術足球的意大利人,安切洛蒂的前鋒宛如溫室裏的“花朵”

安切洛蒂是一個癡迷於技術流派的意大利教練,亞平寧的混凝土防守並未讓安切洛蒂着迷,師從於薩基的安帥,始終對於極致的控球有着自己的偏執,尤其是用技術型後腰搭檔經典前腰更是他的最愛,爲此他寧放棄失攻守平衡也在所不惜,當年在皇馬擺出莫德里奇+克羅斯+J羅的組合便是很好的印證。

安切洛蒂手下的前鋒宛如溫室裏的花朵,後面有一衆球星給他們輸送炮彈,舍甫琴科後面站着皮爾洛,西多夫以及魯伊科斯塔,C羅身後是J羅,克羅斯以及莫德里奇,德羅巴背後有蘭帕德,德科以及巴拉克的強大支持,就算是勒溫身後的J羅與阿蘭,等級也要比埃弗頓這樣級別的球隊所匹配的中場高出一籌。

縱觀皇馬本賽季的數據,傳球成功率和前場傳球成功率高居西甲第一,場均控球率僅次於巴薩。也就是說,安帥不僅讓球在自己球隊的腳下,還有極高的效率與極低的失誤率,這也是安帥的戰術很容易培養出頂級前鋒的原因。

披着單中鋒外衣的雙中鋒戰術

巴薩夢二時期或許是足球世界一個重要的分水嶺,2006年他們擊敗阿森納問鼎歐冠之後,似乎也預示着4-4-2陣型開始走下神壇,並且從舍甫琴科之後,再沒有一個純正意義上的中鋒問鼎過金球獎或者世界足球先生,直到萊萬終結了這項尷尬的紀錄。

安切洛蒂不但鍾愛4-4-2的雙前鋒戰術,甚至可以用頑固來形容。在首次執教皇馬之前,安帥還是對於雙中鋒戰術無法割捨,不管是因扎吉與舍甫琴科的組合,還是後來在切爾西組成了阿內爾卡與德羅巴的鋒線雙槍,安切洛蒂都在用雙中鋒戰術維護着4-4-2最後的尊嚴。05-06賽季,更是打造了舍瓦—因扎吉—維埃裏—托馬森的超級鋒線。

從首次執教皇馬開始,安切洛蒂開始嘗試流行的4-3-3戰術,包括後來輾轉於拜仁、那不勒斯以及埃弗頓,再到如今回到皇馬,都無法割捨4-3-3陣型,但是這個看似單箭頭的中鋒戰術,其實骨子裏還是有雙中鋒的理念。

(安切洛蒂自評執教生涯迄今爲止最佳陣容,4-4-2依然是他最喜歡的陣型)

以安切洛蒂在埃弗頓與本賽季的皇馬爲例,這兩支球隊鋒線三叉戟的箭頭勒溫與本澤馬都是正印中鋒,而右邊鋒位置上,安切洛蒂都是選擇了踢前腰爲主的球員,在埃弗頓這個位置是J羅,一個標準的前腰,而在本賽季的皇馬,這個位置則用的最多的是阿森西奧與巴爾韋德,也是以傳威脅球爲主的中路球員,他們不是邊鋒踢法,更喜歡內收,成爲一個銜接中場與鋒線的前腰。

而左邊鋒的理查利森與維尼修斯,這兩名球員更喜歡在禁區內活動,或者向中鋒靠攏成了僚機。他們也都在安帥手下打出了自己生涯最高光的表現,理查利森藉助當年在埃弗頓的表現入選了巴西國家隊,而維尼修斯本賽季獨造25球,相當於之前三個賽季的總和。

(維尼修斯與本澤馬更像是雙前鋒戰術,與本澤馬的位置很近,而右路基本沒人跟上,4-3-3在安帥手下,更像是一個左傾較爲嚴重的4-4-2雙前鋒戰術)

對比其他4-3-3陣型裏的中鋒,需要在禁區內與中衛們搏殺,本澤馬簡直就是衆星捧月般的待遇。一個邊鋒給他當僚機,另一個邊鋒內收在他後面隨時輸送炮彈,不禁令人感嘆:在安切洛蒂手下踢中鋒是人生一大幸事!

高超的更衣室管理藝術

古之名帥基本不外乎兩種類型,其一是業務能力極強,精通於排兵佈陣,還有一種則是擅長與士兵打成一片,具有極強的管理能力,讓手下的人願意爲其賣命,而安切洛蒂無疑是二者兼備。

切爾西與大巴黎攜金元之勢逐步崛起,不斷吸引一衆球星紛紛來投,更衣室問題不言而喻,拜仁更衣室被稱爲“德甲好萊塢”,皇馬的更衣室更像“世界難題”。然而,安帥卻可以在其中拿捏得恰當好處,甚至在離開切爾西以及首次離開皇馬的時候,兩隊更衣室領袖都表達出不捨之情,連贊安帥人品能力俱佳。

在安切洛蒂的悉心指導下,他往往可以讓麾下的球員變得更加無私。在安帥執教埃弗頓之前,或許沒人想到隊史身價最高的球員之一的理查利森,會甘心讓位於從未入選過英格蘭國家隊的勒溫;同樣在伯納烏球場,也很難想象巴西超新星維尼修斯願意爲年事已高的本澤馬充當綠葉,但是這樣的事的的確確發生了。

或許安切洛蒂深知,無論是理查利森還是維尼修斯,都無法比擬C羅的高度,中鋒輔佐邊鋒的已不是最佳方案。不過兩人當初都是以“天之驕子”的身份加盟到各自球隊的,要他們讓出更多的射門機會並不容易。考慮到當初太妃糖跟銀河戰艦,引進這兩位巴西天才時,也都有將其培養成戰術核心的長遠計劃,安切洛蒂這套以中鋒爲主的戰術,想要真正在場上實現絕非易事,對於一名主帥來說,他所需要應對的,絕不僅僅是他的對手。

好在安切洛蒂擁有八面玲瓏的處事能力,讓他不管是對上還是對下都面面俱到。加之本澤馬極佳的競技狀態,讓安切洛蒂迴歸後的首個賽季,變得無比美妙。

當我們在讚歎本澤馬老當益壯的同時,不該忽略安切洛蒂在背後所做的努力,安帥的貢獻也許沒有場上的進球那樣顯而易見,然而本澤馬的每個進球背後,都與安帥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如當年成就了伊布和德羅巴生涯最高光的時刻一樣,這一次的主角換成了34歲的本澤馬,主角一直在變,背後的導演卻一直都是那位成竹在胸的白髮智者!

(泳汣指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