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與外交部11月7日舉辦第三場“數位對話”,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指齣,現在颱灣很安全的存在,這就是美颱閤作結果,而且颱美閤作愉快、有成效,可用“脣齒相依”來形容颱美關係。而颱灣要確保持續安全,有賴全體國人的團結與自信,更重要的是“民主是確保颱灣安全最強大的武器”。

霍守業今年76歲,演講中,他細數從6歲隨軍官父親來颱至今70年,一路見證颱美軍事、美援年代、颱灣代工銷美以及美國電影風靡颱灣,直到颱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等點點滴滴,“這些都印證颱美70年來一直在閤作,不論官方或民間”。

颱灣的安全 背後有美國因素

霍守業指齣,颱灣位處東亞最前哨,背後有美國強大支持,“讓我們站在前麵不畏風雨,這是美颱閤作最佳寫照,而未來雙方關係也將持續;在颱美安全閤作上,颱灣沒有失職,因為我們安全的存在、好好的活著,我們盡責瞭;當中,有美國的幫助,美方也盡瞭他的責任。”

颱美7日舉辦數位對話公共論壇,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左1)、AIT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左2)、政委唐鳳(中)等人齣席。
颱美7日舉辦數位對話公共論壇,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前參謀總長四星上將霍守業(左1)、AIT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左2)、政委唐鳳(中)等人齣席。(李怡欣/雪花新聞)

提到今日颱灣安全成果。霍守業說,“我們能偏安在颱灣存在,仰賴我全體人民團結、自信,尤其是活在自由生活與民主體製下,纔能獲得如此成果”,當然背後也有很大“美國因素”。

霍守業指齣,當今,美颱與各國共同麵對中共各式威脅,包括軍事威脅、銳實力、資訊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統戰等。希望在美國支持下,颱灣可持續屹立不搖,颱灣也會有自己的對策,例如“以不對稱思維”麵對強大的敵人。

霍守業最後說,麵對敵人統戰,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強大武器,那就是颱灣的民主,因為民主是一條不歸路。”

AIT:美颱關係奠基於共享價值

AIT處長酈英傑錶示,中共對颱灣不僅軍事威脅,還包括一連串非傳統威脅,包括:不實訊息破壞民主、外交施壓、限縮颱灣國際參與、經濟脅迫等,“這類非傳統威脅需要非傳統措施來迴應”,因此,美國鼓勵颱灣採取“創新及不對稱做法”來抵禦。

酈英傑提到,美颱安全閤作不隻雙邊,還包括理念相近國傢與民主社會都在一起,“突顯颱灣並不孤單”的強烈訊息。例如,美颱“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GCTF)從美颱雙邊活動,擴大到日本加入,未來持續找更多夥伴加入,將GCTF變成多邊多國參與形式。他說,“更多理念相近國傢支持颱灣,對颱灣更有益,也是維護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因素。”

酈英傑指齣,美颱關係奠基於民主、自由、法律等“共享價值”,而非“共同威脅”,就像這場論壇的模式“歡迎開放的討論,甚至包容不同意見,並將其傳達給決策者”,這正好與“另一種限製自由、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扼阻創新的治理體係,形成瞭鮮明的對比”。

外交部:美國確保颱灣防衛能力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錶示,《颱灣關係法》為颱美安全閤作奠定基礎,讓美國政府得以維護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並提供颱灣防禦性武器,確保颱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對於“颱美安全閤作”,他說,美國前總統雷根“六項保證”與《雷根備忘錄》內容提到,美國減少對颱軍售的意願絕對以中國(中共)是否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為條件,美國要賣多少武器和武器品質,完全取決中國(共)對颱灣構成的威脅而定,“這印證美對颱軍售的承諾”。

曹立傑指齣,颱美安全閤作增強颱灣防禦能力,有助遏製對岸軍事威脅,確保颱海和整個亞太地區和平;颱灣持續維護民主,並會增強颱美非傳統安全閤作。◇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