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具有歷史教育意義的片,可以在本片看得出來政治拉扯下,要通過一部「不歧視黑人」的法案有多困難。

讓我想到台灣的公投,想到我們要通過同性戀平權婚姻,也是還有許多崎嶇的路要走。

就歷史的角度而言,就人性而言,要保守絕對是比較簡單的,

守舊、不改變,這樣會讓人活在安逸,而安逸會讓人覺得自己所擁有的不會被剝奪。

 

這部片我覺得值得學政治的、學法律、學社會學的朋友一起觀看,

因為算是歷史重現,裡面討論了很多條的支線,算是蠻長的一部片,有132分鐘。

 

主要的故事背景是甘迺迪總統被刺殺身亡,而當時的詹森副總統就繼任,由副總統變成總統。

由於他是繼任,再下一任的總統大選詹森還是可以參選,

因此詹森想在他變成總統的這個短時間內拉到票,讓他可以連任。

因此他就想到要完成甘迺迪總統所承諾要立法的「民權法案」

the civil law 民權法案 是有關消滅種族歧視的一部法律

 

林登·詹森原先在的黨派,有許多耆老並不支持,他們想要用參議員的力量來阻擋立法,

但同時林登·詹森又想要得到黑人選票,因此形成一個拉鋸,

詹森總統選擇了黑人選票,則又會與黨的意志相左。

參議員並且使用拖延戰術,使法案一直無法成功被投票。

「總統之路 電影 評分」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些參議員的考量是

公車族群融合只是開端,可能之後要一起吃飯一起上課

甚至黑人會要求要有投票權,他們認為這樣會影響白人的生計。

但是馬丁路德金恩一開始很堅持要有投票權

有投票權才是有意義的改革。

詹森總統也就是卡在這之間,而他決定要: 拯救貧窮跟無資源的人。

他說了一句話:「有權勢的人想要得到更多,一無所有的人剝奪更多」

這到現在的社會依然是如此,資方想要更壓榨勞方。

 

在這之間,也出現了許多支線,

例如有兩位白人和一位黑人,因為支持黑人投票

而被槍殺

槍殺時還找不到屍體,

使總統感到很絕望。

而當然黑人民眾又更加的憤怒,

因為做出這些歧視的白人,

是不會被懲罰的。

 

 

這部片的敘述較貼近歷史,時不時會穿插當時的片段。包含三位年輕人被槍殺後尋找屍體的畫面。

但又不像是歷史紀錄片一樣枯燥乏味,簡單來說對於政治有興趣的人非常推薦,

並且也推薦要在頭腦清醒的時候觀看,不然對於不熟歷史的人,可能會不小心把名字搞混

 

而歷史上對於詹森總統的評價,還算是不錯耶,雖然他作風太過大膽,但的確留下了一些值得給後輩效法的典範。

就例如在片中他非常堅持不能退讓一年的過渡期,必須立刻通過法案,雖然是政治考量,但也是他的魄力展現。

詹森同時簽署了一系列民權法案,禁止在公共設施、跨州貿易、工作場所及住房領域進行種族歧視,

《選舉權法案》則取締了南方一些州對非裔美國人選舉權進行的限制。

《1965年移民及國籍法案》則改革了美國的移民體系,以種族為尺度的移民配額制度終結,以國籍為尺度的制度開始實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