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会昨天达成与高通和解,高额罚锾变成低价和解金,外界质疑公平会自废武功,今天公平会跳出来说,绝对没有。(图/达志影像/newscom)

▲公平会昨天达成与高通和解,高额罚锾变成低价和解金,外界质疑公平会自废武功,今天公平会跳出来说,绝对没有。(图/达志影像/newscom)

财经中心/综合报导

公平会昨天(10日)与高通在智慧财产法院达成诉讼上和解,同意罚锾从234亿元降至27.3亿元,外界质疑公平会自废武功,公平会今天(11日)发新闻稿澄清,绝非外界猜测,高通投资台湾产业有助我国发展,公平会会持续监督后续落实。

据了解,全球手机晶片龙头高通(Qualcomm)遭公平会重罚,创下最高罚锾纪录,却也引发经济部对杠,连业界大咖、立委也轮番质疑,高通随后动作频频,提出展延缴纳罚锾、行政诉讼等措施。公平会说,有关专利权行使争议案,昨日与高通在智慧财产法院达成诉讼上和解,同意罚锾从234亿元降至27.3亿元。

公平会表示,身为竞争法主管机关,对于市场竞争机制及所能促进经济利益,基于职权须并同综合审酌。「由于本案牵连重大,原处分作成后所衍生争议及影响」,以行政诉讼途径解决可能旷日废时,争讼过程对台湾厂商及产业所造成的伤害及影响也可能无法回复。

公平会说,依据和解内容,高通所提出承诺是不低于原处分,且高通提出5年产业投资方案,会对台湾厂商及产业带来正面影响,综合考量后,以诉讼上和解解决,最能兼顾竞争机制及促进产业经济利益,并无「自废武功」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提出5年产业方案的履行,公平会认为,这不但可消除争讼过程中对台湾厂商及5G产业及技术发展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及风险,且投资合作方案所包含的5G技术合作、为台湾厂商扩展新兴产品市场、与新创公司及大学进行研发合作、设立台湾营运及制造工程中心,都可提升台湾半导体及资通讯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公平会说,高通过去已经缴交27.3亿元的罚锾,未来5年产业投资方案,公平会会跟经济部、科技部等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督促落实投资产业方案。

▼公平会昨天达成与高通和解,高额罚锾变成低价和解金,外界质疑公平会自废武功,今天公平会跳出来说,绝对没有。(图/资料照)

▲▼公平会昨天达成与高通和解,高额罚锾变成低价和解金,外界质疑公平会自废武功,今天公平会跳出来说,绝对没有。(图/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