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文化創意工場。資料圖

圍繞建設區域性國際人文交流中心,昆明市積極參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組織本地有特色、有代表性的企業“走出去”。今年6月,昆明獲批“國傢文化出口基地”,2017年,昆明文化產品出口1.7億美元,同比增長22.5%;文化服務出口110.64萬美元,同比增長124%,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雲南楊麗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昆明新知集團有限公司、雲南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等11傢文化企業入選2017-2018年度雲南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名單,大型生態歌舞集《雲南映象》等8個項目入選2017-2018年度雲南省文化出口重點項目名單。新知圖書集團在南非、斯裡蘭卡、泰國等9個國傢建設瞭9個國際連鎖華文書局。

發展模式不斷創新

記者郭曼報道

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紫雲青鳥·雲南文化創意博覽園、871文化創意工場等園區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2017年,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的園區已達3個,超過3億元的園區有3個,超過1億元的園區有4個,園區建設速度不斷加快,產業聚集效益更加顯著。僅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就擁有雲南視廣科技公司、雲南皇威傳媒公司、昆明埃舍爾科技公司等規模以上聯網直報企業10餘傢。

唐工坊位於五華區金鼎山昆明國傢廣告產業園,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平臺服務商,公司旨在構建雲南文化創意產業孵化器,幫助中小微文創企業、藝術傢群體解決實力弱、規模小、分佈散、活力不夠、人才緊缺、創意短缺、缺乏市場、資金短缺等難題。

此外,該公司還以MR混合現實技術、幻影成像、多畫面融合等技術為基礎,開發瞭全息櫃、空控答題系統、換發系統等近20種智能產品,實現瞭便利性與智能性。目前,企業已獲國傢高新技術企業認證,已有多媒體人機交互與圖像識別領域軟件著作權和專利30多項。趙映華表示,接下來,企業將繼續立足行業智慧平臺、多維指揮系統、虛擬仿真教培等幾大產品體系,做強數字影像技術和人機交互應用,把文創與現代科技結合,加速地區互動技術行業的發展。記者張怡報道

“通過唐工坊雙創孵化平臺,企業已構建唐工坊金鼎山文化創意園、雲南文化科技產業融合創新型企業孵化器、雲科唐工坊眾創空間。7月底,我們的孵化器會正式開園,年底前,三級雙創體系就會形成。之後,我們就將更好地服務文創企業,為他們提供人才、市場、金融等各方面的服務。”周建勇說,同時公司還開展西南聯大、香格裡拉、天雨流芳等雲南文化品牌的IP塑造、內容創作、傳播方式和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創意創新,提升傳統文化發展活力。

雲南視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位於五華區金鼎山昆明國傢廣告產業園,主攻軟硬件技術研發、底層算法開發和數字影像創意設計、制作。目前,企業已擁有瞭多項源代碼的核心底層技術。其中,《紅外標簽式物體識別技術》《無綠幕人體AR摳像技術》等在國內居領先地位。公司總經理趙映華說,公司主要提供多媒體互動技術與數字影像技術完整解決方案。

企業實力不斷增強

紫雲青鳥·雲南文化創意博覽園。記者李海曦攝

“十三五”時期,是昆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升級、城市品位升級、文化消費升級對加快發展文創產業的需求日益強烈。而昆明歷史文化、民族文化資源豐富,文化人才聚集,隨著“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等多項國傢戰略機遇疊加,在雲南建設民族文化強省的大背景下,昆明迎來瞭推動文創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機遇。

在積極推動對外文化交流的同時,昆明高度重視園區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以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為例,園區已投入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資金5000餘萬元,建成瞭一站式服務平臺、新媒體綜合演示中心、創意設計圖書館、人才培養服務平臺、金融服務平臺、市場推廣平臺等多個公共服務平臺,更好地為企業服務,並幫助企業解決在經營發展中的實際問題。

市文產辦梳理擬建、在建和改造提升的重點文創產業項目,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文化設施和文化品牌,提出瞭文化建設和產業發展“510”工程,培育建設瞭一批文創產業重點項目,充分發揮昆明在旅遊、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優勢,深度挖掘、整合、聯動相關產業資源, 形成瞭“文化+科技”“文化+旅遊”等產業發展新模式,有效延伸和完善瞭文化產業鏈。

文創產業具有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發展潛力大等特性,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過程中,成為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將為昆明市經濟發展開辟新的途徑和新的空間。

根據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昆明市共有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5848傢,占全省的41.2%,主營業務收入在億元以上的重點文化企業46傢,占全省一半以上。

讓互聯網應用跟用水一樣簡單 說起企業主頁設計,大部分人腦海中會浮現出“麻煩、技術流”這類詞語,或許很多人從來沒有想過僅憑一己之力就能搭建出一個企業網站。位於五華區金鼎山昆明國傢廣告產業園的雲南愛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即將面世的“安美網頁”,讓互聯網應用跟用水用電一樣簡單、便捷。

在產業規模不斷增大、園區發展快速推進的基礎上,文化企業實力也在不斷增強。

基於此,冉芳旭和一群懷揣著夢想,並有著豐富管理和開發經驗的小夥伴們一起組建瞭愛秀信息,希望通過他們的經驗和技術普及信息技術、數據技術和AI技術,推廣信息技術的應用對象和場景。

“您好,請問要辦理什麼業務?”眼前穿戴整齊、面帶笑容的虛擬客服親切的問候讓人心裡一暖。趙映華介紹,虛擬客服可以根據實際需求疊加語音識別,實現語音互動功能,主要替代大堂經理、前臺、導購等職業進行簡單的重復解說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工作,提高服務品質的同時降低人力成本。

冉芳旭介紹,安美網頁在產品設計和技術實施方面有許多獨創和領先的理念,讓安全的互聯網應用服務觸手可及。冉芳旭現場展示瞭安美網頁。在安美網頁上可以看到設計師們設計瞭各行業的模板及各種應用板塊,用戶可以自由選擇、任意添加。無論用電腦還是手機訪問,效果都很好。客戶隻需簡單註冊,即可免費創建站點,免費體驗安美所有的功能。同時還可根據個性化的需求,定制頁面或板塊。“我們會持續開發新的應用和組件並保持升級,保證用戶的站點始終保持最新的技術。”冉芳旭說。

地面上遊動的小魚在屏幕前可以隨意換裝、與虛擬的客服實時交流,這些科幻片中才會出現的場景,在雲南視廣科技有限公司展廳內已經實現。高科技的現代產品印證瞭“文化創意改變生活”這句話。

除瞭上述產品,已經獲得專利的物體識別茶幾也讓人眼前一亮。看起來普通的茶幾上,可以導入想要的任何資料,通過煙灰缸、杯子、筆等常用物品來操控界面。這相當於把電腦搬到瞭客廳,並且利用多點觸控技術同時支持多人觸控操作,互不幹擾,實現不同功能的運行。可以說,這既是一個多媒體交互平臺,又可以當桌子使用,把多層信息桌面化,作為銀行、企業VIP室對系統等的展示以及餐廳智能點餐桌和娛樂場的桌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近年來,市文產辦開展招商引資、文化園區建設、文化旅遊融合等措施,推動全市文化創意產業快速發展。晉寧區的七彩雲南古滇歡樂世界已於本月正式對外營業,呈貢區的水果俠樂園也已開業,石林縣的冰雪海洋世界(二期)、西山區的萬達歡樂城、安寧市的大連聖亞伊甸園(海洋公園)也已進入建設階段。許多知名的文創企業落戶園區,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匯聚瞭九機科技、裡米傳媒、豬八戒網、酷虎360等有影響力的文創企業550餘傢,天津出行、雲南申眾茂林、科大訊飛等企業總部也相繼落戶園區,形成瞭產業特色鮮明,商業模式互補的文創關聯互動體系。

文創亮點

當前,昆明市共建有國傢級、省級、市級文化創意產業園區21個,文化創意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4個。

7月12日上午,在該公司展廳內,地面上的黑白琴鍵引人註目。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投影和裝飾,把腳放在琴鍵上,耳邊立刻傳來音樂聲。這就是地面互動系統,通過數字影像和人機交互技術疊加形成。當然,這樣的互動不僅限於地面,在桌面、墻面等摸得著的介質上都可以成像並與人產生交互。有魚在遊動的池塘、鋪滿落葉的草地等,應用在娛樂場所、展館、酒店等,便立刻變身酷炫的互動通道,達到聚集人氣的宣傳效果。

下一步,昆明市將更加註重抓市場主體、抓項目的帶動、抓融合發展、抓平臺建設、抓人才支撐等,努力提升文創產業競爭力,營造促進文創產業加快發展的良好氛圍。

視廣科技:

園區產值不斷增加

唐工坊:

讓文化產品和公眾更小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貼近

在“西南聯大”的茶館裡,大傢圍坐在八仙桌旁,聽“聯大老師”講述聯大歷史與人物,喝聯大大葉茶,品嘗聯大一桌菜中的定勝糕、摩登粑粑,一起穿越時光隧道,回到聯大歲月。這發生在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西南聯大老校友與來自社會各界的聯大文化愛好者參觀瞭發掘西南聯大歷史、西南聯大精神內涵的系列精品文創產品,包括“聯大藏書票”“印證聯大”“聯大一桌菜”“聯大研學線路”“龍泉古鎮院士之鄉”等。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這就是文創產品的魅力,大傢覺得離自己很遠,其實並不遠,它和公眾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雲南唐工坊文化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周建勇說,他們帶到深圳文博會的西南聯大文創產品,把西南聯大的精神具象化,讓大傢參與體會,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隨著文化引領戰略的實施,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在昆明已“遍地開花”。如今,昆明正通過規劃引領、政策扶持、園區建設、項目帶動等一系列措施,著力構建大文創產業發展格局,進一步提升文化創意產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周建勇介紹,目前唐工坊累計入駐及孵化的藝術傢、團隊及企業超過60個(傢),同時通過唐工坊藝術協會籌委會,已經聚集瞭雲南著名的中青年藝術傢群體代表70餘位。他認為,雲南發展文創產業是有優勢的,因為雲南的文化資源富集程度在全國都名列前茅,但是文化產品不突出,主要是因為缺乏人才和資金。唐工坊也正是因為意識到這些問題,才依托粵港澳灣區文創和科技資源優勢,推動雲南少數民族文化“走出去、引進來”,助力雲南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數字技術讓虛擬成像手機App系統展示現實化

記者郭曼報道

愛秀信息:

2016年,全市文化及相關產業實現增加值211.35億元,同比增長9.02%;文化創意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為4.9%,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創意及相關產業企業266傢,同比增長47.8%,實現營業收入580.52億元,同比增長91%;實現營業利潤26.81億元,同比增長79.2%。2017年,雲南駿宇國際文化博覽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微想智森科技有限公司、雲南天之遊科技有限公司等文化企業在新三板掛牌。

“我們的安美網頁是國內領先的網頁應用雲平臺,在平臺上用戶可以快速添加所需要的各種網頁應用。”愛秀信息總經理冉芳旭介紹,企業做網站不但需要具備網站、小程序、WebApp等常規的全景化媒介,還需要預訂、發佈、商品展示、訂單詢盤等各種應用功能作為支撐。初創的品牌往往難以在短時間內具備經驗和技術做好這一切。

昆明已有21個文創產業園區 營業收入億元以上的有10個

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資料圖

早在一年前,安美網頁開始研發,網絡店鋪初念花鋪就成為安美網頁的第一批用戶。初念花鋪看中雲南的鮮花資源,希望能在這裡創建一傢高端的花藝品牌,在網絡上進行形象傳播必不可少,但作為一傢初創企業,難以在短時間內具備建好網站的經驗和技術。他們最終選擇瞭安美網頁,僅僅一周的時間,他們就在安美網頁上建起瞭自己的初念花鋪,很好地提升瞭品牌形象。現在,初念花鋪在網絡上已經成瞭小有名氣的網紅店,每天的銷量在高端花藝店中也很不錯,為他們接下來開實體店奠定瞭基礎。

像初念花鋪這樣的客戶,安美網頁已經擁有瞭1000餘個。目前,除瞭可以用PC或移動的瀏覽器訪問,安美還可以把任何頁面發佈成小程序或WebApp,不需要為各平臺單獨開發,既節約成本又能維護方便。就在近期,安美網頁將正式推出1.0內測版本,為更多的企業服務。

記者郭曼報道

二審:劉瑞 一審:殷雷 責編:高小進 校對:繆偉 組版:小曦

?
C4EC29874083D255
相关文章